【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同意嚴格審批入境豁免檢疫群組 經貿商會:盡快與内地通關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21/10/27

港府昨日宣布將取消大部分從海外或內地入境的「豁免群組」免檢疫,新冠病毒確診病人即日起出院後仍須14日隔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在需要通關的情況下,如要避免個別個案造成社區爆發,應要收緊入境豁免檢疫安排,在外防輸入上「零容忍」。
 

擬取消大部分入境免檢疫群組 , 望增中央對港防疫信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現時來港後可獲豁免的人士達40多類,種類「五花八門」,而現時香港內部消費活動接近全面恢復之下有機會觸發傳播,一旦有個案流入社區都可能導致大型爆發,因此日後如要和内地省市聯防聯控,更要控制好本港疫情風險,否則不但令本港700多萬人面對風險,通關後亦會令內地14億人曝露於風險之中。

至於豁免人員的類別,他認為政府以往只制定豁免名單,未有就每個豁免人士作嚴格審批,故應每項詳細研究以確定是否必須,包括檢視整體安排能否避免與社區接觸,強調豁免可免則免。另外對於政府收緊個案出院安排,梁子超指因少部分人會出現「假陰性」,未能在短時間内清除體内病毒,故仍有機會造成傳播,但目前本港有能力推行措施,確保復陽個案不會影響疫情防控。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則在電台表示,業界和内地交流接觸最多,故盡快和内地通關是至關重要,目前要盡可能避免對内地造成疫情風險,確保内地對本港有信心,即使部分商務活動受到影響,業界仍可接受暫時「陣痛」。他強調在内地很多事務都要親身辦理,如銀行手續和續車牌等,故業界重視逐步和内地通關,相信即使外商高層人員未能免檢疫來港,仍不至於令相關公司停運甚至撤出香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