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 中方批美變本加厲

發佈時間: 2021/10/27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指這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做法。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方變本加厲,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協助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絕不接受,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台辦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參加聯合國。

布林肯指台灣已是成功的民主故事,過去50年台灣有力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證明國際社會認為台灣的貢獻有價值,但近來台灣不獲准參與。他指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及相關組織的重要工作,台灣的貢獻將令這些機構獲益良多,因此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聯同美國,支持台灣有力及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社會,這樣做亦符合美方以《台灣關係法》、美中3份聯合公報,以及對台6項保證作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

華: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普遍共識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批評美方近來變本加厲,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公然在國際上為「台獨」勢力撑腰打氣,企圖挑戰《國際法》和包括一個中國原則在內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徒勞亦絕不會得逞。發言人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涉台問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不是所謂的價值觀問題,美方以此為藉口為台灣說項是偷換概念,混淆視聽。

另外,台灣的外長吳釗燮到訪斯洛伐克期間受訪,指一旦兩岸爆發衝突,對台灣、大陸以至全世界都是災難。

 

北京冬奧|北京冬奧倒數100日 12場館已完工 官員:最大挑戰防控疫情,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