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養貓有益身心 主人毋須打骨針?

發佈時間: 2021/10/28

養貓有益身心 主人毋須打骨針?

貓奴都知道,當我們撫摸或搔癢時,貓可能會發出呼嚕聲(purr)(最大呼嚕聲世界紀錄【按此】瀏覽),一般人說因為貓覺得開心,但事實並非總是如此,且更複雜,學問大。首先貓為甚麼呼嚕,如何進行?科學家今天都未有標準答案,有講法指是血液流向下腔靜脈時出現的聲音,下腔靜脈是將脫氧血液輸送到右心房的靜脈;亦有說呼嚕聲來自貓的喉部肌肉,當肌肉運動時會擴張或收縮喉部環繞聲帶的部分,貓每次吸氣或呼氣震動空氣,發出呼嚕聲。

還有人推測綫索在於貓大腦深處的神經「震盪器」,或者腦電波。近年,人們對貓的呼嚕聲有更多了解,但未解答的問題比解答的多。

專家說除了快樂,呼嚕也表達緊張、恐懼、壓力,例如貓咪有時被狗追趕後,也會發出呼嚕聲。專家亦猜測貓打呼嚕是與外界交流的方式,貓小時就開始打呼嚕,有助貓媽餵食時找到牠們。成年貓可能持續這樣,通知「鏟屎官」是時候吃飯。

專家指出,呼嚕還有安撫及治療功能。呼嚕產生的震動,能使貓咪身體恢復活力,是在壓力過後自我療癒的方式。這些震動頻率,從20赫茲(Hz)到150赫茲不等。以人類來說,研究指出介乎18至35赫茲的震動頻率,對受傷關節的靈活性有正面影響,25至50赫茲則屬增進筋骨強度的最佳頻率,頻率在100和200赫茲之間,皮膚和身體軟組織較有良好反應。

醫學界的震動療法,以不同頻率的震動融入修復理念,強化人體組織。外國有人還提出,在長途太空飛行中,將震動裝置附在太空乘客身上,以保持骨質密度,因為無重狀態下,平時負重的骨骼缺少刺激,會提早出現骨質疏鬆甚至骨折,同樣道理,不少肌肉都用來抵抗重力,這類肌肉在太空容易萎縮。

岔開一下,如果吃維他命D和鈣片就能防止骨質疏鬆,為甚麼國際太空站要耗費資源,把重達數千公斤的健身器材送上太空?為何太空人每天要花寶貴時間做跑步、踩單車鍛練肌肉?早有研究指出,缺運動及不曬太陽,不僅導致骨質流失、骨折,而且亦令身體不活躍的年輕人骨質流失。骨細胞(Osteocytes)在機械性刺激情況下能促進骨骼,但缺乏這種刺激則導致骨骼降解,即是說欠缺機械性刺激如運動的情況下,吃再多維他命D和鈣片,也無法避免骨質疏鬆。

呼嚕「震動療法」 修復身心健康

再講貓咪呼嚕,頻率介乎20至150赫茲,正好落在震動療法範圍,原理應該一樣。有時貓瞌睡打着呼嚕,實際上可能是在修復行走江湖時累極的心、傷了的身,是自我療癒方式,一邊休息一邊保養骨骼、軟組織。據說外國有模擬貓咪呼嚕的頻率,打造醫療器材用於復健。

呼嚕聲不單對貓咪本身有好處,對貓奴都有,撫摸貓咪一直被視為緩解人們壓力的方式,外國有研究說擁有貓咪,可以將中風或心臟病風險降低云云。那麼貓咪在人身邊打呼嚕,其實是否喑中在幫人加強骨骼強度,加速軟組織再生?有貓幫助,我們是否就不必求醫打骨針?主子不但透過這聲音療癒自己,還一併照顧奴才健康?各位「鏟屎官」千萬別錯過,當主子呼嚕,即刻上前擁抱,做番part「理療」。

撇開生理上的可能好處不談,看着主子打呼嚕,能使奴才們平靜,就像在沙灘看海紓緩心情,減少焦慮,也降血壓。人們輕易地向貓咪(當然狗狗也可以)傾訴心事,勝在牠們不會回應,不像人類一樣喜歡對他人妄加評論,但貓不像狗,不需費太多心力照料,也就不會為貓奴添加壓力。或許,我們可將貓咪發出呼嚕,等同人類在正向思考,為自己培養能量之時,就像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所謂的正向心靈狀態,貓咪在療癒(heal)自己,我們不妨借鑑發展出一套對自身可行的呼嚕機制,瑜伽又好、正念冥想也好,療癒自己。另外,有時讓自己成為貓咪模樣,放鬆無為,也能去除緊張。

不同心理狀態,形成人有很多面,而沒有骨骼,就根本連你都認不出來,肌肉負責做出面部表情,肌肉下的骨骼則賦予人面部形狀,面頰、下巴、鼻子位置,都是由骨骼決定的,骨是何等重要。貓咪透過撫慰的震動音造福「鏟屎官」心理健康,至於生理方面,貓呼嚕能幫人補骨只是理論層面的推論,遑論治療骨折。貓咪向你表達關心︰「你是不是累了呢?我幫你治好喔」,多是貓奴的主觀幻想,美好的迷思,回到現實身體有事還是要求醫,別指望遊手好閒、愛理不理的主子。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