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第4季歐美股市 面臨的挑戰

發佈時間: 2021/10/28

第4季歐美股市 面臨的挑戰

全球經濟復甦相信已在2021年上半年達到高位,現時的增長則趨於平穩或向下。全球在第3季繼續與新冠疫情對抗,而各國疫情普遍都有緩和,歐美等成熟市場的經濟繼續反彈。目前全球央行仍然保持寬鬆貨幣政策,但預期美國聯儲局年底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啟動削減買債並持續至明年第3季,到2022年底或2023年才開始加息。雖然經濟增長將會繼續支持美股表現,但美股估值相對其他市場已經不低,現時美國政府正積極推動於明年調高企業稅率,這對企業利潤及回報或會造成負面影響,或對股市帶來更大波動。雖然美國市場仍有不少優質的價值投資機會,但整體所面臨的挑戰似乎將會加劇。

歐洲已恢復部分正常狀態,隨着疫苗接種步伐加快,經濟活動顯著增加,歐洲股市估值相較歷史水平仍具吸引力,根據金融數據資訊供應商Refinitiv資料,預期第3季STOXX 600指數成分股企業盈利將比去年同期增長45.6%。歐洲國家疫苗接種率高,加上有寬鬆貨幣政策及財政措施支持,相信會帶動消費反彈及促使經濟重拾增長,投資者可望能夠在這個環境受惠。但如果病毒變種令死亡人數增加,有可能要重新收緊防疫政策,影響歐洲經濟復甦。

我們預計今年第4季全球股市會繼續區間波動,但股票仍比債券更具潛力。不過,不明朗的因素亦不可以忽視,包括疫情反彈、通脹預期改變、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及地緣政局升溫等。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