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買穩陣收息股 也有倒蝕風險

發佈時間: 2021/10/28

買穩陣收息股 也有倒蝕風險

要增值又要穩陣,投資組合一定要平衡好,尤其不能因為自己年輕而忽視風險。

同事Peggy上星期就問到如果自己不熟悉市場,應該如何調整投資組合,因為Peggy有一位親戚,正是覺得自己買了幾年股票,以為自己熟悉投資方向,就膽粗粗買窩輪權證,結果30萬本金一鋪清。

曉陽認為,即使是投資多年的老手,都應該將投資組合的一個固定百分比用作低風險的穩定投資項目,否則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打爛的機會非常高。

上星期提到,將本金的6成放在穩定回報有3厘或以上的投資項目中,市面上有部分儲蓄保,保證回報尚算不俗,雖然年期略長,可能需要5年,但如果能有固定的3厘回報,其實值得投資。

如果是希望賺取更高息率的回報,就必須投資風險較高的產品,股票和基金等都是例子,但其實股票當中也有相對高息而穩定的選擇,例如不少財金專家經常講的中電(00002)和煤氣(00003)等,前者息率有4厘,後者有接近3厘。

可能你會問,4厘和3厘,與儲蓄保有何分別?而且還要承受額外風險。股票價格始終有升有跌,如果在低位買入,股價升幅連同股息收入,分分鐘回報超過6、7厘;當然,如果股價跌,則連利息都蝕了,這也是不得不留意的地方。

所以,投資不能一成不變,也不能覺得買一類型的產品就已經足夠,實行均衡投資,才能在保證資產升值的同時,減低風險。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