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乾症新概念

發佈時間: 2021/10/28

眼乾症新概念

上期講到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有機會引致眼乾症。眼乾症非常普遍,在成年人群中的患病率為20至50%,是一種能影響視覺功能、生活質量和社會經濟的眼疾,不能忽視。

我們的淚水共有三層,分別為油脂層、水層及黏液層,只要其中一層出現失衡,都會令淚水不穩定而造成眼乾症;眼乾症是眼睛表面缺乏淚水保護,又或者淚水覆蓋不均勻而感到乾澀,病人亦有機會出現眼紅、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要解決眼乾的問題,首先要了解導致眼乾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最新醫學發現,眼乾症不單只是缺乏淚水(Aqueous-Tear-Deficient Dry Eye)或淚水過於揮發(Evaporative Dry Eye)。眼乾症的特點是患者的眼球表面失去穩態,導致淚膜不穩定、高滲透壓和眼表炎症。

治療乾眼症主要是以補水、控油、消炎的方法以提升淚膜的穩定度,以及修補因眼乾引致的角膜表皮損傷。有需要時更要考慮其他有關致病因素,包括眼瞼邊緣變化和角膜的神經損傷。

醫生會根據眼乾程度,建議不同性質且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進行最直接的補水方法。嚴重的患者應每一至二小時使用一次,確保雙眼保持濕潤的狀況。部分無法頻密使用藥水的患者,可考慮進行淚小管栓塞的治療方案,減少淚水流失,以解決缺水問題。此手術亦適合嚴重乾眼症患者,如有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相關的乾燥綜合症等。

眼乾症的出現甚少是一朝一夕出現,而且有多種原因能導致症狀波動,患者需要有耐性接受全面的搶救方案,明白在不同情況下會改變藥物頻率和治療類型。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