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朋友玩抱石 加強平衡力 提升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21/10/28

長時間的疫情下,小朋友的活動機會大減。年幼學童的體適能、自理、社交能力都有所影響,令重返校園後的調整更不輕易。有攀石教練指,不妨讓小朋友練抱石這種運動,對加強小朋友的小手肌、平衡力和四肢協調,甚至專注力都有明顯幫助。

說起攀石,不少人都會認為是大人或是青少年的運動,但其實小至4歲的小朋友亦可以嘗試。而除一般人較認識的攀石外,其實還有一項名為抱石的攀登運動。

抱石(Bouldering)屬於運動攀登(Sport Climbing)的其中一項,具有力度的美感,因而亦被稱為「峭壁上的芭蕾」。抱石場地設有高度限制,一般會在4米以下攀爬,地面鋪有軟墊,也不需要在教練陪同下進行,較為方便。

未學爬 先學跌

對於從未玩過攀石的人來說,抱石會較容易接受,因為不會太高,對入門人士或小朋友來說最適合不過。而且抱石不一定向上爬,攀爬者除向上外,亦可以選擇橫移,路綫多變,可以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鍛練自己的技巧。在進行抱石時,亦不需要穿戴任何裝備,如安全帶或綁繩等,相對方便。

「當我們在石牆上的時候,必需要握實那塊石,便會用到前臂的肌肉。那就是平日小朋友需要鍛練到的小手肌,如拿筆、叉、匙的那種能力。而且攀石更需要我們去運用手腳、手眼的協調,這些對訓練他們的協調能力,以至距離感都是很好的運動。」攀石教練何善揮介紹道。本身為兩孩之父的他,讓兩個孩子從小接觸抱石,親身感受過運動對幼兒的好處。「尤其抱石,不需要用到繩或安全帶,而是靠攀爬者自己跳下來的技巧去保護自己。所以我們在地面會鋪上軟墊,而且亦會先教小朋友如何『跌』,所以是未學爬先學跌。」

抱石是一項全身心、由內而外的綜合運動,既能鍛練身體各部分的協調性、靈活性和柔韌性,提高心肺功能,又能增強自信心。對處於發育期的兒童及青少年來說,是很好的鍛練,更能同時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及堅毅不撓的精神。

對孩子的5大價值

1. 建立成長心態

攀登的過程可讓小朋友知道,面對挑戰、經歷失敗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將挑戰視為自我提升及成長的機會,而攀石的趣味性,更可以令小朋友面對失敗的同時學會堅持。

2. 訓練獨立及批判性思維

在攀爬途中,小朋友需要自己做出許多決定,透過對自己的了解,嘗試在不同的路綫設定裏,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完成路綫。

3. 學習管理風險

運動所涉及的風險包括評估所有動作的完成機會、下跌時如何避免受傷等。學懂管理風險之後,小朋友在生活上面對難度的時候,亦會仔細評估所有風險,做更好準備。

4. 學習正向溝通

透過攀石,小朋友可以學習正面鼓勵、欣賞自己及身邊的人,和隊友互相打氣,一起分享每條路綫的策略與意見,培養積極正面的態度。

5. 累積成功經驗

教練會為每位小朋友建立自己的目標,在攀爬過程裏,肯定他們的付出,令每個小朋友都有成功的機會。每完成一個小目標,小朋友就會更有動力面對下一個挑戰。

撰文︰王嵐

攝影︰湯致遠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