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渣馬再起步

發佈時間: 2021/10/28

渣馬再起步

因新冠疫情停辦一年多的渣打馬拉松,於上周日順利舉行,讓世界看到香港市民的生活日漸回復正常,可帶來正面的宣傳作用。

疫情對旅業的打擊不用贅述,各類深受旅客歡迎的國際盛事活動,例如國際七人欖球賽、國際龍舟邀請賽、電動方程式賽車等都被迫取消。今年渣馬共有約1.6萬人參賽,是疫後首個公眾參與的大型體育盛事,雖然因疫情關係海外選手難以參與,但標誌着本地清零的階段性勝利,考驗了本港抗疫能力,亦有助於各界恢復對香港有序舉辦大型活動的信心。

早在疫前,跑步賽事便已蔚然成風。本地除渣馬外,還有街馬等各式各樣的跑步活動。馬拉松的意義已不止跑步文化,它更被視為城市名片,有助推廣城市形象,帶動旅遊產業。作為國際賽事,2019年的渣馬便吸引了1萬海外選手參加。因此,渣馬不應只是單純的體育賽事,它為香港打造了絕佳的城市參賽空間,打造健康的城市形象,推動全民運動,產生的經濟效益可觀。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渣馬少了不少國際面孔,成為純本地的體育賽事。希望市民能積極接種疫苗,盡快實現通關復航,為即將到來的美酒佳餚巡禮、繽紛冬日巡禮、香港單車節、維港渡海泳等活動創造條件。

現時,成立文化體育旅遊局已提上日程,相信日後在政策局的統籌規劃下,未來的渣馬等國際體育賽事,將會融入更多的旅遊元素,發展成為香港特色的體育旅遊。通過邀請更多海外及內地選手的方式,與旅遊業界合作,為參賽選手和支援人員提供專業的交通、接待和酒店配套服務。同時,為參賽、觀賽的海外旅客提供各種本地接待服務,旅客在體驗盛事之餘,也可體會香港的城市魅力!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