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懂廚藝機會多#米沙清煮花甲

發佈時間: 2021/10/28

懂廚藝機會多#米沙清煮花甲

現在科技通訊發達,即使相隔千里之外,那些已移民、出外公幹或海外升學的人,也能輕易與親友視像傾談,沒有遠離的感覺。近年移民的友人特別多,不像以前要考慮離鄉背井的困難,只要覺得生活比香港好,有經濟能力過上精采人生便決定移民。對我來說,從上世紀70年代起,久不久就會有認識的人舉家移民,同窗校友、親戚或後來學廚間的工友等,總有人因不同理由而選擇離開,也許是香港出入境太自由吧。

移民的人通常會找一技傍身,不少人會來學做粵菜廚務。希望學做幾個菜,移民後,不管在家自用或外出做鐘點工都可派上用場。1970年初,有朋友移民去美國,臨行半年前已找了份廚工學師,重點學做燒味、咕嚕肉及揚州炒飯。臨走前去洋服店度身訂做了兩套三件頭西裝,上機前幾天找了個好理髮師打造靚髮型,務求身光頸靚去金山掘金!

今天要走的年輕人也走同一條舊路,四出覓廚界名師,入熱廚房學番幾味,以備不時之需。最近我也成為他們的拜師目標,我盡力根據他們的情況因材施教。我會問求學者懂做菜有甚麼幫助?一種答案是容易結識女朋友,因外國女孩子覺得懂烹調者很有魅力;第二種答案是,家裏只可提供學費,生活費和零用錢要靠到中餐館做後廚鐘點工賺取;第三種答案有些生意頭腦,說會弄中式菜可在中外同學聚會時靠煮飯燒菜賺點提成,增加收入。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米沙清煮花甲。

材料︰米沙4両、花甲1斤、陳皮1角、頭菜絲1茶匙、薑碎1茶匙。

調料︰海鹽1茶匙。

做法︰粥窩注清水10碗,燒滾後下米沙輕輕不停攪動約20分鐘,然後下海鹽、陳皮、薑碎再攪拌2分鐘,放入花甲、頭菜絲拌勻便可連米沙粥一起食用。

基哥Tips︰順德鄉間的米沙粥就是以碎米粒煮成粥,整粒白米是用來煮白米飯,留下米碎便可以煮粥,可配大蜆、魚片、肉碎或水蟹、蝦、雞件,變成有味粥作宵夜享用,好處是不停攪拌米沙可快些煮成粥。(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