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憂播疫拒豁免限聚 毅行者復辦急改虛擬賽

發佈時間: 2021/10/28

樂施毅行者實體賽今年將第3年停辦。今年8月曾公布將復辦毅行者的樂施會,前日突收到政府通知,指活動有播疫風險,拒批豁免限聚令。會方質疑,一直應當局要求修訂細節,政府亦一直無表明反對,對此極為失望和無奈,會籌備改為虛擬舉行。有參加者稱,當局臨近賽事舉行才拒批,而實體活動競技氣氛較大,虛擬賽亦影響籌款。

樂施會昨稱前日接政府書面通知,指活動在麥理浩徑舉行,難完全阻隔公眾及參加者接觸,且涉及4,600名參加者及工作人員、連續3日橫跨西貢至元朗共100公里進行,認為有潛在播疫風險,故不批准活動申請豁免群組聚集,意味活動無法如以往般以連續3天的實體形式舉行。

舉辦3周前突收通知 樂施會失望

會方強調過去數月,已應當局要求及反饋,更新活動的防疫細節,且未有收到明確反對通知,對政府在活動舉辦3周前才突然通知感極為失望和無奈,但會啟動後備方案,暫定於11月22日至12月12日期間,以全新模式呈現活動,正待當局許可,另參加隊伍可選擇退回費用。會方早前曾稱,若實體賽不獲批,會改以虛擬賽取代。

有參與今年毅行者的跑手楊志成直言,過去不少賽事都改為虛擬賽,原先很期待毅行者今年實體舉行,認為賽事本身有競賽元素,「係同一條路,你跑過我,我跑過你」,若虛擬賽則失去意義,加上渣馬日前才圓滿舉行,故難免倍感失望。他又稱,以往「辛辛苦苦」參賽較能說服朋友捐款支持,坦言如今「問人(贊助)都唔知點問,好難開口。」

同樣曾參與毅行者的極地同行創辦人盧俊賢則稱,理解政府對大量參加者在活動期間不戴口罩有顧慮,加上實體活動難免有聚集,有檢查站甚至熱鬧如「開Party」,惟相關風險非近日才出現,不應接近賽事開始時才通知主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