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許樹昌:日後或需每年打新冠疫苗 未商第3針後可否放寬社交距離

發佈時間: 2021/10/28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低免疫力、長期病患者及高風險人士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今早在電台指,委員會建議第3針可轉用復必泰疫苗,是考慮到產生抗體的效果較好,但強調仍會容許市民自行選擇,因現時很多地方已承認科興疫苗,打3針科興也沒有問題。

新冠加強針4群組優先打,接種流感疫苗間隔維持14日(附優先群組列表),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不少「溝針」的數據據示,由滅活疫苗平台轉往核酸平台後,抗體水平會更高,因為打2針科興疫苗的6至8個月後,大部分人的抗體水平會跌到很低,但接種復必泰疫苗半年後的人士當中只有約16%抗體水平跌至低位。至於何時接種第3針,他相信政府會盡快推行,不會等得太久,至於是否要再開放更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同樣要由當局考慮。

但他表明在3類優先群組以外的市民日後也要接種第3劑疫苗,因世界各國仍面對Delta變種病毒傳播,且大多安排民眾接種第3針,估計日後更有機會需要每年接種疫苗,惟如明年能研發出更針對Delta變種病毒的疫苗,則可延長再接種時間。而在疫苗貨源方面,他相信政府會與廠商接觸再採購。

衞生署正查詢復必泰接種可否降至5歲

許樹昌又透露,委員會仍未討論是否再下調接種疫苗年齡,特別是衞生署正要求科興提供更多數據,亦在查詢復必泰接種年齡可否降至5歲,並會在有足夠資料後開會討論,但因外地已有同類安排,相信本港討論也不需花太長時間。不過,他相信是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仍言之尚早,因為現時80歲以上人士的接種率不足15%,70至79歲的接種率亦只有4成,強調要盡快推高接種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