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蔡英文首證美軍在台訓練 強調仍願與習近平對話

發佈時間: 2021/10/28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接受美國CNN訪問時,承認有美軍在台灣進行訓練,是數十年來首位證實美軍在台灣進行訓練的台灣總統,但指數字沒有外界想像的多。她重申大陸對台灣的威脅與日俱增,但有信心若台灣遭受大陸攻擊,美國和其他地區的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又表明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仍會與對方對話。

國台辦斥蔡英文演說,為謀獨挑釁張目,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華爾街日報》早前報道指,一批超過20人的美軍特種部隊和海軍陸戰隊秘密駐紮在台灣至少一年,協助訓練台灣軍隊。蔡英文在訪問中未有透露實際在台美軍人數,僅稱沒外界想像的多,又表示與美國進行廣泛合作,旨在提升台灣的防衞能力,並表明台灣會盡可能自我防衞,但台灣獲得來自盟友和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更重要。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早前提出會協防台灣,蔡英文回應稱不同人會有不同解讀,但指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有共同價值,也有戰略重要性,而當專制政權出現擴張主義的傾向時,民主政體應團結對抗。她亦強調不會放棄與大陸改善關係,認為兩岸更多溝通可避免誤會和誤判台海形勢,只要習近平願意仍會與對方溝通,也會鼓勵對方多與台灣的民眾和政府對話。

中方官媒以「公開玩火」形容蔡言論

內地《環球時報》則發表評論文章,以「公開玩火」形容蔡英文證實有美軍在台灣進行訓練的發言,指不論出於什麽目的,美軍駐紮台灣肯定是「破底綫」的事、是引爆台海戰爭最危險的因素之一,強調民進黨如認為中方今後不會採取軍事行動是極危險的誤判,重申何時懲罰「台獨」勢力、以怎樣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主動權仍在大陸一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