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榮譽博士︱「劍神」張家朗及「嫦五」探測器總指揮楊孟飛 同獲理大頒授榮譽博士

發佈時間: 2021/10/28

理工大學宣布,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今屆東京奧運金牌得主、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以及空間技術專家、「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總指揮及總設計師楊孟飛。

理大校長滕錦光形容,張家朗和楊孟飛雖來自不同專業,但同樣擁有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形容兩人敢於立大志、求突破,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堅毅不拔、永不放棄,為年青一代樹立良好典範。

{{hket:inline-image name="834b3eae-a3f8-42d0-8089-9ec28e32d3c3.jpg"}}{{/hket:inline-image}}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則指楊孟飛在航天領域成就非凡,相信未來會與理大會有更多合作,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又讚揚張家朗的成就既為港增光,亦喚起大眾對體育運動的興趣,為社會帶來正能量,並期望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推動香港體育運動發展。

理大在介紹張家朗時,形容他自小對劍擊充滿熱忱,15歲時決定踏上全職運動員之路,多年來參與過無數國際比賽並屢創佳績,為實現理想付出極大努力,且展現無比的鬥志和堅定的決心,是年青人的最佳榜樣。大學認為張家朗在劍擊運動上的的佳績,不但大大提升香港在國際體壇的地位,亦喚起港人關注體育運動,將香港的體育發展帶到一個更高的台階。

對於現為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的楊孟飛,理大指他作為空間技術專家,多年來致力空間飛行器領域科研工作,對中國探月工程、載人航天及衛星研製等方面貢獻良多,成就備受肯定,包括帶領「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團隊成功克服不少技術問題,完成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任務,為日後的航天任務奠下穩固基石。另外楊在「嫦娥五號」和「嫦娥六號」項目上也與理工大學科研團隊緊密合作,並支持大學在航天領域的研究工作。
 

「嫦娥五號」搭載理大研製裝置升空,3大儀器助從月球採樣帶回,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