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研發新冠口服藥美國默沙東 同意其他藥廠生產助窮國抗疫

發佈時間: 2021/10/28

美國默沙東藥廠(Merck & Co)早前成功研發出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是全球首款同類藥物。聯合國支持的組織「藥物專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近日表示,默沙東已簽署協議,同意向外分享「莫那比拉韋」的配方,讓其他藥廠生產該藥物,期望藉此降低藥物售價,協助貧窮國家抗疫。

雙方的聯合聲明提到,今次協議是首次基於公共衞生自願共享新冠疫情相關的醫療科技,只要世界衞生組織繼續將新冠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其他藥廠將可向「藥物專利池」申請生產「莫那比拉韋」的許可,以獲取相關的技術轉移,而默沙東將不會收取任何專利費用。默沙東預料可令105個中低收入國家受惠,據悉目前已有最少24間藥廠有興趣生產。

默沙東早前公布的數據顯示,「莫那比拉韋」能減低新冠病毒在人體內複製的能力,使出現新冠病毒早期徵狀的患者住院和死亡風險減少約一半,藥廠早前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為其申請使用許可,預料數周內有結果。

新加坡與默沙東藥廠達成協議,購新冠口服藥,但無透露數量,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