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口負增長|9成單身港人想結婚 逾三分一人拒在港生仔 最憂教育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0/28

本港出生率持續下跌,去年僅有4.3萬名嬰兒出生,創60年來新低。有交友約會公司調查發現,不論是單身或已有伴侶,受訪港人縱使結婚意欲強,但仍有約6成人認為生育並非必須,且三分一人明言因擔心教育、居住及財政能力,無意在港生育。

調查發現約60%未婚者想結婚 , 近4成因無樓而遲婚 , 詳情即睇【下一頁

HK Romance Dating Limited在上月至本月初訪問約719名港人,當中67%人單身,其餘已有伴侶。結果發現,90%單身人士會考慮結婚,最多人期望在2至3年內找到伴侶;有伴侶者中52%人考慮結婚,時限介乎1至3年內。

惟成家立室並不意味生兒育女,62%單身港人認為生育並非必須,29%人指不會在港生育。有伴侶者中亦有56%人認為生育非必須,39%人無意在港生仔。

調查分析不欲在港生育原因,發現最多人擔心子女教育問題:

不想在港生仔原因 單身 有伴侶
擔心子女教育問題 68% 60%
擔心居住問題 49% 37%
財政能力不足 47% 42%
經濟環境 44% 41%

大部分受訪者認同,政府需資助家庭置業或推生育獎金,以促進生育率;其次為提供可負擔幼兒托管服務、增加產假等。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