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性別平權|美簽發首本無標示性別護照 63歲雙性人證實已收取「X」護照

發佈時間: 2021/10/28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周三宣布,已簽發首本在護照的「性別」標示持有人性別為「X」而非男或女的護照,而與美國政府就性別問題爭議多年的63歲雙性人茲伊姆(Dana Zzyym)向當地傳媒證實,已收取該本護照。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較早前表示,已簽發第一本無標示性別、而是在性別欄顯示為「X」的美國護照,代表持有人為非二元、跨性別及非常規性別人士,又期望在明年初完成更新系統,為所有申請人提供有關選項,也會盡力確保所有護照持有人得以順利旅遊。國務院多元性別大使史登亦稱這令政府文件更接近「真實社會」,對多元性別族群更為友善和包容,形容是立下了美國史上的新里程碑,並讓有關人士活得更有尊嚴。

曾以男性身份海軍服役

當局未有公開護照持有人身分,但當地傳媒及平權組織均證實持有人為63歲的茲伊姆。現居於在科羅拉多州科林斯堡的茲伊姆,出生時身體性別特徵不明顯、同時擁有男女兩種性別的特徵,其後被當成男童養大,也曾接受數次手術,並曾以男性身分在海軍服役。不過,茲伊姆仍無法完全成為男性而自視為「中性」,早年申請護照時在性別一欄填上「雙性人」但被拒絕,為此自2015年起與國務院興訟。

茲伊姆稱對收到護照感到興奮,指以往因性別問題導致無法到其他地方,令自己有如活在一座監獄內,但經過6年後終於有一本能準確列明其性別的護照,強調自己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個人。雖然之後希望能去哥斯達黎加或墨西哥等地,但比起出國旅行,茲伊姆期望未來能幫助下一代多元性別人士獲認可為擁有完整權利的公民。

奧運史上首位跨性別運動員 , 43歲選手出戰女子87+公斤級舉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