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燃氣發電機組啟用 中電:對電費影響微 碳排放水平低於日韓

發佈時間: 2021/10/29

港府提出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發電減排成重點。中電新燃氣發電機組昨舉行啟用儀式,中電總裁蔣東強稱,目前天然氣已佔燃料組合一半,而新機組成本會分多年入帳,對電價影響很輕微,目前正與政府商討明年電費。另一台新燃氣機則會在2023年前投產。

新的D1機組位於屯門龍鼓灘發電廠,去年中已投入運作,昨由特首林鄭月娥、中電控股主席米高嘉道理及中電一眾高層主持啟用儀式。中電總裁蔣東強稱,機組投入運作後,天然氣佔公司的發電燃料組合已由前年少於30%,提高至去年50%,發電的「碳強度」亦下降26%,目前每度電的碳排放為0.37公斤,比日本和南韓的水平佳,亦與德國和美國相若。

與政府商來年電費

對於燃氣比例增會否加電費,蔣稱,電費價格是受一籃子因素影響,包括營運成本、銷售情況、國際燃料價格等,目前正與政府商討來年電費,有結果會適時公布,而新機組成本約60億元,壽命大約35年,成本會攤分多年入帳,故對電費影響很輕微。他又指,中電會密切監察國際燃料價格,冀盡量發揮燃料效益,並透過新技術加強發電效率。

蔣又提到,興建中的D2燃氣機組料在2023年底前投產,未來會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雖然資本投資會相對較大,但好處是不需用燃料,電費波動或會減低,其中氫能發展空間很大,同時不應排除核電。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攝影:陳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