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9月260公司在港成立 逾半對大灣區感興趣

發佈時間: 2021/10/29

疫情阻礙國際商貿往來,投資推廣署最新數字顯示,今年頭9個月受該署協助成立的公司按年僅增2間,仍比前年大幅減少,惟今年逾5成是因對大灣區感興趣而來港,較去年同期多逾10個百分點,大部分是內企。有學者認為,大灣區市場消費力強,加上本港營商環境相對穩定,故對內企具吸引力。

投廣署數字顯示,今年頭9個月協助260間公司在港設立或擴張,較去年同期258間多,但比前年同期404間仍少約35%。在260間公司中,有151間稱因對大灣區發展機遇感興趣而來港或擴張,比例達58.1%,較去年及前年均多逾10個百分點,內地公司更連續3年居首。

投廣署助理署長蔣學禮解釋,不少內地企業均冀香港關際化優勢「走出去」,加上本港融資較內地方便,但強調內企來港不只「cap水(集資)」,因華南市場本身亦具吸引力;而本港簡單低稅制亦吸引外資作區域基地,「可以慳到可觀稅款」。

相比去年同期 僅增兩間

中大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大灣區中產比例高,高消費力的客戶對內企的確具吸引力,加上本港法律保障及金融市場成熟,政策風險相對內地低,形容是「進可攻,退可守」。至於《香港國安法》對吸引外資的影響,他認為要持續觀察,因法例令本港社會變得穩定,外商固然關注《蘋果日報》及支聯會被取締等事件,但只要未來沒有「無厘頭」個案,相關憂慮亦會逐步減少。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