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舒筋絡健脾湯:青木瓜無花果腰果紅蘿蔔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21/10/29

舒筋絡健脾湯:青木瓜無花果腰果紅蘿蔔排骨湯

「陳醫師,這次是女兒叫我來的,這幾天腰痛,肩膊又痛。」張太說。

「這次會替你針灸啊!」我建議。

「我都預料會針的。我的腰如天文台,天氣變化必定會痠痠痛痛。」張太說。

「不通則痛,常見經絡不通暢的原因為寒濕阻滯。大便如何?」我問。

「大便比較硬,有時要吃火龍果才可以排便。是不是熱氣?」張太問。

「脾虛和津液不足。」我說。

「剛才不是濕嗎?」張太問。

「食物經過脾胃運化,水穀精微成為人體有用的氣、血和津液。若脾虛,脾胃運化欠佳,氣、血和津液會不足。氣不足無力排便,津液不足則是大便很乾,腸道也很乾,就像船很難在淺水或乾涸的河床移動一樣。吃火龍果有點瀉的作用,但久用不宜。脾虛亦會造成體內水液流通不暢,這就是濕。正如流動的水有生氣,不動的水就是一潭死水。濕阻經絡影響氣血流通,肩頸是頭和身的橋樑,腰是人體中央部分,所以是氣血不通的常見地方。」我說。

「原來這樣。我應該多吃些甚麼?」張太說。

「筋骨問題可吃青木瓜。青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胃經,能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天氣乾燥可吃些滋潤食物如無花果。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有健脾、滋養、潤腸功效。冬天差不多到了,而且腰痛必定和腎有關,這時可多吃腰果。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陳皮可以祛痰濕,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功效。這些材料不但你合用,也可以煲成一家人都適合的時令湯水。」我說。

「讓我記一下。」張太說。

「不要緊,我寫給你。來這邊針灸吧。」我說。

材料︰青木瓜1個、無花果乾7粒、腰果1両、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陳皮1角、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青木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孕婦不宜青木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