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妄圖分裂國家 沒好下場 蔡英文首證美軍在台訓練

發佈時間: 2021/10/29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又指有信心若大陸武力犯台,美國會伸出援手,但重申願跟北京對話。

在北京,外交部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又指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好下場;《環球時報》指美軍駐紮台灣肯定是「破底綫」的事,是引爆台海戰爭最危險的因素之一。

蔡英文周二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專訪,首度證實美軍在台訓練,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台灣首位承認美軍在當地從事訓練目的的總統。她透露人數「沒其他人想像的多」,又指跟美軍廣泛合作可提升台灣的防衞能力,強調若一旦受大陸攻擊,有信心美國及區內其他民主國家會支援台灣。

蔡強調未有放棄跟北京改善關係的可能性。如果對方願意,她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坐下來對話,重申提出與北京對話是避免台海關係誤判的最好方法。她認為即使雙方體制不同,仍可透過溝通討論差異,試圖找出和平共存之道。台灣的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美軍有協助台灣軍方訓練和交流,但澄清沒部隊進駐。

官媒批「破底綫」恐爆戰爭

在北京,外交部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官方《環球時報》評論指,無論出於甚麼目的,美軍駐紮台灣肯定是破底綫的事,是引爆台海戰爭最危險的因素之一,批評民進黨當局如果看到大陸至今沒有採取軍事行動,就認為今後都不會,又或認為大陸會縱容他們損害中國國家主權的任何行徑,那是極危險的誤判,強調大陸有能力執行歷史對他們的正義宣判。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