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活動樂也融融

發佈時間: 2021/10/29

親子活動樂也融融

一位爺爺,他每星期有3天會負責去接孫兒放學,一起回家吃過午飯便到樓下的兒童遊樂場去。

爺爺說︰「看着孫兒與別的孩子在一起嘻哈玩樂,自己的心情也好起來。」

難得兒子與媳婦只為孩子安排參加2個興趣班,一星期便有3天課餘空間讓他帶帶孫兒,幫忙照顧孫兒,帶孫兒到室外去活動活動。父母不在家的孩子有適量的外出活動時間,不單能令他有愉快的心境,也有個健康的體格。

現今有不少母親會選擇在嬰兒出生後留家工作,或做個全職的媽媽,以便在孩子的早期發展時期給予最好的教養和支援,這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假若沒法如此,有人會選擇由祖父母代勞。像這個被安排了有3天與孫兒共樂的幸福爺爺,替代要上班的父母陪伴小孩,讓孩子除上興趣班外,也有適量的外出活動時間,一方面讓爺爺開心,另一方面孩子亦有優質的童年生活,一舉兩得。

做全職媽媽的,自然少不了會要求自己做好這份工作,不自覺地安排孩子上完一個又一個興趣班和活動班,誤以為帶孩子「上堂」便是親子時間,卻忘記孩子真正需要的,是要與媽媽一起玩樂的互動時間,無論在家中還是室外,都同樣重要。

孩子在甚麼時候的笑容最燦爛、笑聲最大?是在遊樂場上還是在學習室裏?只要明白這點,便能提起勁帶孩子外出活動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