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合國氣候峰會即將舉行   亞洲ESG投資關注度增

發佈時間: 2021/10/29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將於11月1日至12日於英國格拉斯哥舉行,是自2015年上屆巴黎後,規模最大的氣候會議。此次會議的首要任務是讓世界各國針對 2050 年前實現淨零碳排放,與2030前加大減排力道作出承諾,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有指標性作用,同時令ESG相關投資議題備受關注。

ESG或可持續投資是近期金融界最炙手可熱的主題。渣打早前公布可持續投資2021報告調查,訪問來自英國、阿聯酋、新加坡、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及印度7個市場的投資者,當中13%投資者已把逾四分一資金投放於可持續投資方案,遠高於去年的2%。今年初滙豐投資管理亦發布調查報告指香港、內地及新加坡3個亞洲市場,有64%受訪投資者者表示疫情提高了對ESG投資的意識,而半數受訪者相信未來3至5年的投資組合將100%由可持續投資組成。

{{hket:inline-image name="1029WLfeaturepageEMOK2.jpg"}}{{/hket:inline-image}}

ESG投資選擇趨多元化

對ESG投資有興趣的投資者,現可透過不同方式參與,其中最簡單是透過ESG 主題基金或ETF,投資一籃子重視ESG的企業。以ETF為例,香港現有3隻上市的ESG ETF可供選擇,包括Global X中國潔淨能源ETF(02809)、嘉實中證滬深300 ESG領先指數ETF(03108)及海通MSCI中國A股ESG ETF(03031),其中以Global X表現最佳,年初至今升逾50%。

{{hket:inline-image name="1029WLfeaturepageEMOK3.jpg"}}{{/hket:inline-image}}

近年各國積極發展綠色金融,不少政府及企業均發行綠色債券,雖然一般投資者較少機會參與債券發行,但可由門檻較低的ESG債券基金入手,證監會認可的債券基金包括安聯新興市場SRI債券基金、新興市場企業SRI債券基金及綠色債券基金、滙豐環球投資基金-環球低碳債券,及富達可持續發展策略債券基金等。投資者應留意,ESG主題債券基金不一定集中投資綠色債券,部分是運用ESG投資原則及分析來篩選投資對象。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