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向左走定向右走

發佈時間: 2021/11/01

向左走定向右走

兩星期前,我要短時間內來回荃灣與觀塘工作,一左一右。Google Maps給我的行車路綫建議,奇妙過奇妙電視,但也給我一點人生啟示。

當日我先由荃灣趕赴觀塘做直播,看看地圖,經最正路的龍翔道暢通無阻,20分鐘左右到達,非常心安。完成直播後,在觀塘檢視Google Maps返回荃灣路綫,死火!整個九龍「紅色」一片,因為有交通意外,走原先的道路時間比正常多出一倍,我必定遲到。此時偉大的Google Maps突然顯示一條快速路綫,就是由觀塘經東隧過海,再經中環灣仔繞道到西隧,再直驅荃灣。路綫有如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還有兩條隧道費加起來盛惠100元,值得嗎?

正當我拿着電話,看着路綫圖看到出煙之際,身為沙田友的我靈機一觸︰不如經大老山先返回沙田,再走城門隧道到荃灣,隧道費只需25元!Google Maps沒有建議此路綫,於是我分兩段檢視,確認往大老山隧道交通尚算暢通,即起行。走在自己熟悉的沙田路段感覺實在,結果準時抵達。

一面開車,一面思考人生。其實生命有如交通,不是必然暢通。看到Google Maps一片「紅海」,前路充滿障礙時,我可以選擇繼續衝,或跟隨他人的建議,轉去較暢通但付出高昂代價的「藍綫」。面對窘境時,要多靈活思考有否更好的選擇。有些道路,人類或科技沒有教過,就是憑一己經驗摸索出來。

如果我沒有開車,坐鐵路也許是不錯的選擇。有新相識的朋友知道我經常坐公共交通工具而感到驚訝,以為「名人」只會自己駕車,坐巴士地鐵只為打卡扮貼地。我笑說,小妹一來只是普通人,二來我家住馬鞍山,繁忙時間坐公共交通工具比開車還要快,既然如此,為何要執着甚麼人一定要走甚麼路?

路是人行的,也是人揀的,可能最終仍可到達目的地,但風景不一樣,時間不一樣,最重要是揀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