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以買股心態買女股神的ETFs

發佈時間: 2021/11/01

以買股心態買女股神的ETFs

姊妹們,前兩次提到,女股神Catherine Wood旗下方舟投資(ARK Invest)管理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下稱ETFs)表現最好的幾隻,都是主動管理的ETFs,而不是追蹤指數的。

我又向姊妹Iris解釋,指數編製公司篩選成分股的準則,會跟主動基金有一些分別,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估值」,因為指數編製公司決定成分股的時候,不會考慮該股份的股價是否已經反映所有利好因素。

有種情況是,某股票在納入指數前已經受到青睞(管理主動基金的基金經理)而大升,當納入指數後,主動基金的基金經理開始出貨,令指數表現落後。

另一種情況可能是,某股票的基本因素已經變差,管理主動基金的基金經理一早就已經沽出,但指數編製公司則要等更多指標出現,例如成交減少、市值下跌,甚至業績轉差才會剔出,但結果一樣,都是會影響指數表現。

但信奉被動基金的一派會認為,主動基金為了爭取表現,會傾向較頻密的買賣,但投資不會次次順利,通俗的說法就是「做多錯多」,因此,長綫來說,被動基金的表現會優於主動基金。

很多選股僅有概念無盈利

總之,投資市場上這兩派的爭論仍然存在,但從女股神的ETFs中,大部分都是自己揀股,可以引證在女股神心目中,始終認為自己的揀股眼光,要比指數編製公司好。或者,準確來說,是揀股眼光,再加上拿捏「出入市」的時機更好。

Iris聽了我的解說,似乎對女股神的眼光更有信心,不過,我又進一步提醒她。

「從投資者的角度,女股神主理的ETFs,確實有它的吸引力,因為既是主動揀股,便可以自己控制買入和賣出的時間,但收費卻跟追蹤指數的ETFs一樣便宜和方便,簡直是『賣大飽』。不過,女股神的幾隻ETFs都貫穿『顛覆性創新』的理念,她選的股票,很多都是只有概念,但卻沒有盈利,即是說,這些股票的風險會較高。如果選中類似Tesla(美:TSLA)這類股票(女股神買Tesla時,該公司仍然蝕大錢),表現當然會十分出色,但如果選錯了股票,基金的價格也會大上大落。」

「明白妳的意思,嗯,某程度來說,我就當買了一籃子的科技股罷了。」Iris自言自語地說。

年初時應趁高位整固減持

「嗯,說得對,我認為,如果妳真的決定買女股神的ETFs,我指主動管理的幾隻,妳可以當自己買了一些尚未有盈利的科技股,較適宜以短綫的心態持有。」

「哈哈,妳的意思是叫我炒女股神的ETFs?」

「嗯,當然不是真的很短綫,只不過應該要識『走位』囉,例如年初時,大部分科技股都開始在高位整固,便應該減持她的ETFs,等跌至低位時才追回。」

「讓我試試!」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