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心出行|首日強制「安心出行」有市民稱困擾 聶德權:職員會彈性處理

發佈時間: 2021/11/01

由今日起,除獲豁免人士或特定場所外,市民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前,須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多間街市均有工作人員逐一查核進入的市民是否已經掃描二維碼,部分更不時出現人龍,有市民稱有時手機無法掃碼,要多試幾次而感到麻煩,亦有檔販批評措施不合理,更稱有顧客表明要用「安心出行」便不會進入街市,擔心生意會受影響。

而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早上起有廣播提醒市民進入醫院時要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有長者的手機因無法安裝「安心出行」,需由他先入內再「補掃」, 有長者稱自己不懂得使用「安心出行」,質疑措施擾民。而在上環海港政府大樓,亦有工作人員提醒市民要掃瞄二維碼,有在內工作的市民表示一直有使用「安心出行」的習慣,但因擔心私隱問題,會分開兩部手機。
 

油麻地街市有5出入口 要增至10保安監察
 

油麻地街市枱商聯會主席陳袁輝今早在電台表示,新安排對街市商販影響不大,但批評政府無顧及街市的人手,如油麻地街市為例有5個出入口,假設每個出入口都要2名保安員監察市民量度體溫及處理使用「安心出行」事宜,即要10個人,而全港近百間街市、每日分兩更,代表短時間內可能需要增加2,000名保安人員,希望政府暫時豁免公共街市使用「安心出行」,直到有足夠人手為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指,由3月起進入政府處所已經要掃「安心出行」或填寫個人資料,現時是將有關安排延續下去,相信市民會習慣,而如有長者不懂使用,當局將會彈性處理,並以勸喻教育為主,又會在有需要時為市民提供協助,希望市民盡快適應安排。而在人手安排上,他認為,工作人員會盡量不影響市民活動,如人流增加可改用抽查方法,核實有關人士資料;至於會否要求更多私人處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他稱私人場所有各自安排。

政府場所強制安心出行,聶德權:會酌情處理,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