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學美容|醫美中心以脫疣療程可申索保險招徠 事主險負刑事責任

發佈時間: 2021/11/01

醫學美容風氣盛行,不少醫美集團利用創新手法及廣告吸引客人,包括可向保險公司申領手術開支等。民主黨消費者權益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指,上月初接獲1宗求助,事主指有大型醫美連鎖集團涉嫌以不良手法推銷「脫疣」療程,涉事醫生簽發涉嫌虛假的醫療報告,並讓事主向保險公司申領尚未完成的手術開支,使事主險負虛假文書的刑事責任。

事主Y小姐指,自己9月中於Facebook見到一間醫學美容中心的脫疣宣傳廣告,影片中標榜由醫生主理、療程會在「醫院級手術室」進行,鼓勵消費者攜帶保單到中心諮詢。Y小姐遂於9月30日帶同保單前往位於銅鑼灣的醫學美容中心進行脫疣療程。Y小姐表示,進行手術的地方只是一間美容房,而非廣告所展示的「醫院級手術室」。Y小姐指,美容顧問在手術完成後一直游說她「打大」帳單並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從而獲得贈送的數項美容項目。

業界倡政府定義醫學美容,設認證考核,詳情即睇【下一頁

Y小姐稱,該中心先後以2間公司的名義開出2張收據,前者用作申索保險,分別列出已完成的頸部療程$6800及未完成的面部、胸部及腹部療程$13600,並蓋有醫生印章;後者則列出美容項目總值$20,400的手寫單據。由於Y小姐只進行了頸部的療程,該醫生卻於Y小姐的保單索償表格上填寫「已進行頸部、面部、胸部及腹部的手術」的醫生報告,她感到不妥便向袁海文求助。

袁海文指,幸好事主有感不妥,沒有向保險公司進行申索,否則將有機會觸犯虛假文書的刑事罪行。袁指,事件除了涉及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虛假或誤導性商品說明外,亦涉美容顧問沒有於持牌保險中介人登記冊中登記,並以「陰陽單」方式教唆事主申領其實尚未完成手術的開支,並同時附送大量與醫療無關的美容療程,有可能違反保險業條例。袁亦指,為方便消費者申索保險來招攬生意,涉事醫生在向保險公司提交的醫療報告中填寫事主已完成惟實際卻尚未執行的療程,已違反醫生專業守則。

袁表示,Y小姐明天將與海關會面,望作進一步調查,並已向保監局及醫委會作出投訴。袁呼籲,消費者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有可能屬詐騙醫療保險,即屬刑事責任;保險公司亦應留意醫療保險混入醫美療程的趨勢,嚴格把關理賠安排,保障受保人權益。

撰文:周子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