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子產品不離手易患彈弓手 嚴重可致關節退化

發佈時間: 2021/12/10

俗稱彈弓手的手指屈曲肌腱腱鞘炎,以往是文職或廚師常見的職業病,但自從踏入電子世代,人人電子產品不離手,長時間打字、打機、覆短訊,令患者擴闊至不同社會階層,並有年輕化趨勢。骨科專科醫生鄭喜珊指,嚴重患者的手指會一直保持彎曲狀態,不能自行伸直,如置之不理,即使手指靠外力幫忙伸展,亦未必能完全筆直,而且有機會出現關節退化萎縮。

電子產品盛行 患者遍佈各階層
彈弓手學名是手指屈曲肌腱腱鞘炎,因活動時會發出類似扣板機的響聲,所以又常被稱為板機指。彈弓手較常出現在中指和拇指,初期徵狀是手指關節疼痛,握取東西時感困難,手指彎曲後未能自行伸直。「造成彈弓手主要原因是手指長時間彎曲使用,令到滑車與屈指肌腱長時間磨擦,導致滑車出現發炎、腫脹的情況,繼而引發屈指肌腱增厚,令到肌腱無法在滑車內自由滑動。」鄭喜珊醫生補充,過往,彈弓手多為職業病,較常發生在文職或廚師身上,並多屬於中年人士,因為他們需要長時間打字、緊握刀具,長年累月進行重複性動作。近年,由於電子產品大行其道,患者遍佈不同階層,當中包括年輕人,相信與沉迷電子遊戲有關。 

{{hket:inline-image name="c.jpg"}}{{/hket:inline-image}}

▲電子產品盛行,令彈弓手患者遍佈不同階層,當中包括沉迷電子遊戲年輕人。

手指腫痛 無法伸直
彈弓手可根據嚴重程度分為四級。第一級為最輕微,手指肌腱輕微腫脹及有痛楚;踏入第二級,手指雖然可以伸直,但活動時會有「卡住」感覺;至於第三級,手指屈曲後難以再伸直,需要外力或另一隻手協助才可以伸直。如手指明顯僵硬,即使外力協助都不能將手指伸直,即達到最嚴重的第四級。鄭喜珊醫生指出,患者應減少重複性的動作,保持適度休息,定時進行手指伸展運動,紓緩肌腱崩緊。而藥物治療方面,則以消炎止痛為治療目標。 

{{hket:inline-image name="b.jpg"}}{{/hket:inline-image}}

▲一般患者除有僵硬、腫痛徵狀,手指屈曲後需要另一隻手協助才可以伸直。

{{hket:inline-image name="d.jpg"}}{{/hket:inline-image}}

▲患者應減少重複性的動作,並定時進行伸展運動,紓緩肌腱繃緊。

延誤治療 可致肌肉萎縮
若症狀無法改善,發炎腫脹的情況持續出現兼影響生活,患者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A1滑車釋放術是一種局部麻醉手術。 可分為外科手術或經皮釋放手術兩種方法。前者在手掌開一個小切口,將肌腱鞘切開;後者則以針頭刺入皮膚,釋放滑車,兩種方法都能達到肌腱回復滑動。雖然經皮釋放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創傷較小,恢復期較短,但並非適合每位患者,患者術前需要先進行評估。」

最後,鄭喜珊醫生提醒患者,別小看彈弓手問題,若長期忽視病況,延誤治療,有機會令手指肌肉萎縮,若手指屈曲時感到痛楚,就應立即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e.jp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鄭喜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