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士夜尿頻頻 晚晚無覺好瞓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元凶?

發佈時間: 2021/11/23

誰人不想好夢正酣,奈何每晚被夜尿驚醒,徹夜反覆如廁,睡眠及生活質素無何避免地受影響。夜尿的成因眾多,最常見是年長男士良性前列腺增生,導致小便不暢順及有剩尿,嚴重時更會因尿道阻塞而形成膀胱憩室,儲藏尿流於體內。要徹底解決因良性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夜尿,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張伯伯(化名)出現良性前列腺增生已有一段日子,及後,他發現其小便流速漸趨緩慢,剩尿更多達300毫升,需要插尿喉協助排尿。醫生進一步檢查發現,他的膀胱出現兩個憩室,這個類似水袋的空間儲蓄了大量尿液,是故張伯伯為何一直無法排清小便。最終,醫生為他切除憩室,填補膀胱位置及進行經尿管前列腺切除手術,解決他的小便煩惱。

降低睡眠及生活質素
良性前列腺增生與夜尿問題息息相關,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馬偉傑醫生指出,當前列腺變得肥大,排尿便會困難及有剩尿,長期小便欠順更會導致膀胱肌肉不協調或過度活躍,導致經常感到尿急。更甚的是,若然這種情況持續,或使膀胱出現憩室,膀胱收縮時會將尿液擠入憩室並儲起,有機會導致尿道感染及生結石。

馬醫生認為,前列腺良性增生與夜尿不僅是泌尿系統問題,更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睡眠及生活質素,須及早正視:「良性前列腺增生是雖然是自然現象,但它引致的問題不容忽視。長者一旦發現小便異常便應及早求診,特別是此症與前列腺癌病徵相似,盡早診斷也能藉此排除患癌風險,以免延誤治療。」

要診斷前列腺良性增生,醫生會臨床問症、計算尿流速度及透過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問卷(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questionnaire,I-PSS)了解徵狀的嚴重程度,如有需要,會再進一步透過經直腸超聲波或膀胱內窺鏡檢查,評估前列腺的大小。馬醫生補充,一般會要求患者填寫小便日記,記錄小便容量、時間及飲水份量等,以助醫生判斷具體小便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422A3180.jpg"}}{{/hket:inline-image}}

▲馬偉傑醫生表示,雖然不少男士都深受良性前列腺增生導致的夜尿問題所困,但部分人選擇拖延處理,以致產生併發症,令情況更為棘手。他呼籲,患者應及早正視問題。

藥物應對前列腺增生
現時,患者可透過藥物例如「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及「α-受體阻滯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改善徵狀,亦有結合兩者藥效的藥物,方便患者服用。馬醫生補充,手術也是應對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手段,包括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電刮術及創傷性較低的微創手術。

馬醫生指出,用藥前必須詳細評估患者的身體質素及病史,例如患者本身血壓異常,便要小心處方藥物。他建議患者,除了接受適當治療及跟進,也必須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及補充水份:「切勿因為怕經常小便而減少飲水,否則會影響腎臟機能及新陳代謝。」他又提醒患者,良性前列腺增生及夜尿的應對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接受治療前應多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此專欄由葛蘭素史克安排。資料由醫生提供作教育用途,讀者應向註冊醫生查詢有關詳情。請向醫護人員查詢有關詳情。

NP-HK-DTT-ADVR-21003 (08/2023) Date of Preparation: 09/2021

© 2021葛蘭素史克集團或其授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