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近半中學生壓力指數偏高 逾3成半日均對熒幕達6小時或以上

發佈時間: 2021/11/02

疫情下學生不斷適應新教學環境,青協調查發現,48.6%受訪中學生壓力指數處於偏高水平,部分學生每天面對熒幕時間過長,加上睡眠及運動時間不足,帶來潛在的身心健康風險。而在去年9月至今年8月,青協接獲19,445宗與情緒相關的求助個案,較去年上升近20%;另有11,355宗與校園生活相關的求助個案,當中以升學、讀書壓力及朋輩關係為主。

{{hket:inline-image name="fa6f8cdc-eb6c-44ef-9cf8-a586881e5016.jpg"}}{{/hket:inline-image}}

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及「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於上月訪問3,669名中一至中六學生,結果顯示,在新開年首個月,35.7%受訪學生感到「開心」,亦有29.3%感到「緊張」。面對新學年,學生最擔憂的事情依次為「成績未如理想」(39.3%)、「功課繁重,沒有私人空間」(38.1%)及「應付頻密的測驗/考試」(36.1%);另有30.3%學生擔憂「缺乏學習動機,難以自律」。

開學後生活習慣:

  • 日均睡6小時或以下/34.7%
  • 日均運動20分鐘以下/43.1%
  • 日均對屏幕達6小時或以上/36.6%

資料來源:青協

但在受訪學生中,48.6%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自評為7至10分。問卷亦參考美國及台灣的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抑鬱量表,結果51.9%受訪學生評分達16分或以上,即出現抑鬱情緒表徵。他們過去一周較常出現的抑鬱症狀包括「難於專注在要做的事情上」(35.8%)、「為一些以往不受困擾的事而感到煩惱」(29.2%)、「睡得不好」(27.6%)等。

青協副總幹事徐小曼表示,有中五生在開學後求助,指因課程緊密,加上去年未能專注網課,難以跟上課程進度而感焦慮,出現心跳加速、頭痛及失眠。在缺乏休息下,影響學習狀態,她亦因此失去自信心,認為自己無價值。另有剛升上高中的中四生,最要好的兩位朋友均因移民而退學,他希望能認識新朋友,惟疫情關係只上半日面授課,倍感孤獨。

她說,明白開學後不少學生對成績、功課、考測等感擔憂以致壓力增加,但調查反映學生在開學後,睡眠及運動量不足,熒幕時間亦因網課而增加,加上不少學生以「打機」作為應對負面情緒的方法,引致更大健康風險。

青協製作「情緒健康網上教材」,學生可透過自助工具學習管理個人情緒。

中四生不適應復課「頻洗手」, 港人精神健康4年不合格,待業者最差,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