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人發展|都大擬納課外活動為畢業要求 新生派iPad助紀錄反思

發佈時間: 2021/11/02

高等教育愈來愈重視領導能力、溝通及同理心等「軟技巧」訓練,裝備學生面對不同挑戰。香港都會大學擬將輔助學習納入今年新生的畢業要求,每位學生要在參與不同課外活動後,使用校方派發的iPad登上中央平台提交個人活動反思,冀藉此確保學生在學業外得到全人發展。

都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及支援)郭予光教授以半自助餐為喻,學生修讀的學位專業如同「主菜」,但課外活動、校內組織及服務學習等「配菜」則是「食唔食、食幾多都無人理」,以致部分學生在課堂以外便較易「潛水」,故校方擬將有關活動納入畢業要求,避免同學一味「返學上堂做功課考試」同時會為每項活動制訂「營養標籤」,讓學生了解每項活動可以掌握哪些技巧。

計劃下學期會在商學院試行,到下學年推廣到二年級及一年級新生,料4至5年內便推廣至全校。到學生畢業時會提供輔助學習的學業成績表(transcript),同學揾工時亦可因應心儀的職位,制訂專屬portfolio予僱主參考。郭強調,校方不希望「量化」有關成績,亦不希望同學「跑數」,具體畢業要求會因應試行經驗再作考慮。

被問到會做法會否令學生參與課外活動變得功利,郭不諱言難完全避免,惟認為活動本身亦是同學感興趣,加上學生心智未必完全成熟,需要校方引導,相信同學日後亦會明白到有關學習的重要,又指不少都大學生本身都有參與不同活動,故做法不會加重他們的負擔。
 

都大夥體院,助運動員兼顧學業,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