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雅60周年主題展 親子重溫經典童書

發佈時間: 2021/11/03

香港小朋友總會讀過由新雅出版的童書,不論是為撰寫閱讀報告,或是為享受閱讀樂趣而選取的課外書籍,均曾陪伴不同年代的學童成長。新雅文化事業今年踏入60周年,現正舉行周年主題展覽系列,家長與子女一同參觀,或許能喚起自己童年的美好回憶。

新雅董事總經理兼總編輯尹慧玲表示,過去60年,新雅出版逾7,000種兒童讀物,讀者對象從幼兒到青少年,涵蓋兒童文學及知識類品種,除了顧及不同年齡讀者的心理特點,亦因應本地教育政策和需要而編寫。

主題展覽內容豐富

現正舉行的《新雅六十周年主題展覽》系列,分作兩部分,包括「我們都讀過的新雅童書」及「新雅原創插畫」。

我們都讀過的新雅童書展︰以主題形式展示新雅自1960年至今具代表性的圖書,60年代的《成語故事畫庫》,是香港第一代出版最完整的中國成語連環圖故事書;70年代一套60冊的《三國演義連環畫》,圖文並茂,啟蒙當時兒童對中國名著的認識。70年代末至80年代,童書出版更加添有聲內容,出版《看圖說故事》系列,隨故事附送故事錄音帶;及後隨着科技發展,有聲內容演變為CD版及QR Code版,故事內容則歷久常新。

90年代隨着電腦科技普及應用於教育上,《繽紛故事王國》是第一批本地製作的兒童電腦光碟;而2000年的《新雅電子小書包》,是專為3至10歲兒童而設的中、英文彩色電子書。展覽中的每件展品,都能反映不同年代香港兒童教育及閱讀特色,可重溫新雅過去一甲子在推動閱讀風氣上的貢獻。

新雅原創插畫展覽︰成功的兒童圖畫書離不開精美及具創意的插畫,插畫展集結了32位過去曾與新雅合作的插畫師(包括香港、內地、台灣、意大利、韓國),為新雅60周年以「閱讀是成長的好夥伴」為主題的原創插畫。

尹惠玲續稱,新雅持續與本地及外地不同插畫師合作,提升童書出版質素,亦成為香港繪本插畫藝術其中一個主要發展平台,凝聚本地插畫家的力量。是次插畫展覽是向多年來支持新雅的插畫家致敬,同時藉此推廣香港童書插畫文化。

撰文︰李越樺

相片︰新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