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要只讚賞孩子的聰明

發佈時間: 2021/11/03

不要只讚賞孩子的聰明

朋友的兒子是一個聰明的小孩,自幼便被親人和朋友稱讚「真聰明」、「好叻仔」、「好醒」……

這些讚美詞令他愈來愈自我中心,認為自己是一個只會做得好而不會有錯的人,因為做得好才受人稱讚嘛。

一次,午飯後帶他和兩個年紀小他三、兩歲的小表弟到公園玩,負責看管他們的朋友說︰「他有小聰明,常會自創新玩意。」朋友以欣賞的眼光看待這孩子的小聰明。孩子有創意,能自創玩意是好事。

那天,男孩的創意是把自己那個盛着汽水的樽用來做玩具,他吩咐兩個表弟站到另一邊,三個人便玩起拋接樽來。只見一個還有飲料在內的樽在半空中飛來飛去,當小表弟們失手接不到樽,就會掉在地上,這創意我並不欣賞。

眼見他戲弄小表弟,故意拋得高令小表弟接不着,水樽三番四次落到小表弟面前的地上,如此下去,樽總會有落地爆開的一刻,那時內裏的汽水便會四濺,有機會濺到兩個小表弟的身上。

這時朋友說︰「若樽破了你便沒有汽水喝了!」

以為朋友亦看見問題所在要勸阻他,誰知她的焦點卻是自己的孩子會沒有汽水喝,而不是人家的孩子或會受傷,或會被汽水濺得一身都是。

當眼中只看見得見自己孩子的聰明,卻沒有考慮別人孩子的感受,難怪男孩沒有顧己及人的心,不能將心比己,顧及小表弟的感受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