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自殺不容忽視

發佈時間: 2021/11/04

學童自殺不容忽視

9月開學至今,已有多宗學童輕生的新聞報道,着實令人惋惜。令人感到慶幸的是,沒有看到新聞媒體用娛樂性的報道方式,也沒有太多昔日常見的冷嘲熱諷式的評論。不過,可惜的是,真正關心自殺這個議題的討論和整體社會的關懷還是很少。

雖然每一宗自殺或企圖自殺的事件,對大眾來說可能都是無預警的意料之外,但相關研究和文獻都顯示情緒問題,特別是抑鬱情緒和絕望的感覺,是大部分這些自殺或企圖自殺的人共同經歷的情緒。抑鬱症並不是一個高隱藏性的情感疾患,我們只需多些留意身邊年輕人的情緒狀態,聆聽他們的情感抒發,就可以更容易及早發現不尋常的表現,以及企圖自殺的徵兆,那就可以更有效預防不幸的事情發生。

臨床上,很多有自殺念頭的人,其實也願意告訴親友他們有了結自己生命的念頭。這並不是因為軟弱,也不代表不怕死,更不是真的想放棄生命,而是感覺生存極度無助,找不到可以解決當前看似是無止境的痛苦或困境的方法。

所以,如果我們想做好預防自殺的工作,珍惜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就要多加留意身邊的人,每當發現有人持續情緒低落,又或者有異常的行為時,就要主動關心和陪伴他們!

在適當情況下,探聽他們是否有傷害自己或輕生的念頭或行動,如有需要,應立即陪同他們到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就診。

如遇有緊急情況,可致電999,又或到就近的急症室求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