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大分縣中津市城下町的料亭

發佈時間: 2021/11/04

大分縣中津市城下町的料亭

大分縣位於九州東北部,而中津市為大分縣西北端的一個城市,城下町是以封建制度底下,以領主的城郭為中心所發展出來的城市形態,於中津市城下町的筑紫亭老闆娘土生さん說,由祖父年代開業到現在已經120年,由最初的料亭(日本高級料理)經營至現在的初心從沒有改變,店舖的規劃由最初到現在亦沒有改動過,更已被列為日本有形文化財產。

店舖的裝潢以日本自然為主,土生さん說最能代表日本的美感就是自然,其次就是不要標奇立異,這等都是很值得深思的。經過翠綠的庭園及走廊,進入別館的紅葉の間,昔日的中津人會問,今天是吃鱧(海鰻)?還是吃河豚呢?天氣轉涼的時候會以火鍋為主,畢竟當地人感覺最美味的烹調方式就是火鍋。

因為附近的樹林、河流以及海洋都有着優越的生態環境,當地人會用一種延繩釣的方法捕捉鱧及河豚,避免魚身受到傷害。由於魚身沒有受到傷害,肉質並沒有受到刺激,這時候食用,最能感受到其真味,這都是中津獨有的捕魚方法。用時令的食材,配合精緻的器皿,在自然及恬靜的空間享用一餐懷石料理,必定會覺得不枉此行!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