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更年期綜合症|更年期雌激素減少常煩躁易怒 中醫食療調和氣血改善失眠

發佈時間: 2021/11/04

說到「更年期」,大家都應該不陌生,身邊的女性朋友、母親、姐妹或自己都有機會經歷到,踏入更年期會開始出現各種各樣的煩惱,包括月經不定時、潮熱、晚上出汗多、開冷氣仍然感覺熱、心情差、容易發脾氣等等。

更年期和雌激素分泌減少有關

「更年期綜合症」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現象,一般發生在女性45-55歲之間,西醫認為這是婦女卵巢功能逐漸減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在這個過程中,女性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等反饋分泌系統功能紊亂。

中醫認為體內陰陽失衡引致

中醫古籍中《素問‧上古天真論》:「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中醫認為「絕經前後諸症」的各種表現是由於女子七七之期,女性到了四十九歲左右,體內陰陽失衡,沖任二脈虧虛,腎精衰竭,身體機能衰退,不再有生育力了,並出現月經紊亂、潮熱、失眠、煩躁易怒等症狀。

中醫助過渡更年期

更年期婦女壓力大,出現煩躁或發脾氣後,如果不能與家庭和朋友及時溝通,可能會導致家庭矛盾和影響社交生活。中醫治療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症狀,幫助女性朋友順利渡過這段時間。在治療絕經前後諸症上,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的不同的發病機理和症狀表現,使用不同的藥物,臨床虛較為常見為肝腎陰虛型患者, 表現為頭暈耳鳴、潮熱、盜汗、心煩等,常用知母、黃柏、地骨皮等滋陰降火的中藥,如果出現失眠的女士亦可以配合針灸治療,可以有助寧神熟睡。如有疑問,建議大家向註冊中醫師尋求意見。

推薦食療:百合桂圓紅棗粥

材料:百合六錢、桂圓一兩、紅棗15個、白米一杯

做法:

1、百合洗淨泡軟、紅棗洗淨拍裂去子、桂圓肉掰散。

2、白米淘淨瀝乾、晾約20分鐘。

3、白米入鍋,加水約6碗,熬粥,約待四分熟時即加入百合、紅棗、桂圓;續滾沸1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再續煮2至3分鐘即可。

功效:補益心脾,調和氣血

百合能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桂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棗能補脾和胃,益氣生津,此食療適用於夜睡不穩、精神不寧、意志不集中、精神焦慮的更年期婦女。

生活小貼士:

1. 心理調養

更年期是一個正常的生理變化過程,女性們應樹立正確的生活理念,不必過分焦慮,保持樂觀情緒,並學會調節情緒,學會與人交流,找到正確的發洩方法。

2. 日常調養

女性應保持生活有規律,充足睡眠,堅持體育鍛煉,根據自己的體質,配合各種食療幫助。如心煩易怒的女性可多食用百合、蓮子等養心安神的食物。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朱穎詩中醫師 (朱氏中醫診所)

朱國英中醫祖傳|朱氏第3代中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學)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學士(全日制)

中醫學深造文憑(婦科學)

中醫學深造文憑疼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