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夥英學院設新平台 AI融入設計 亞太首間 冀推動時裝業應用

發佈時間: 2021/11/05

人工智能(AI)的應用日漸普及,理工大學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合作成立「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是亞太區首個結合人工智能和創意設計的研究平台,目前正就3個範疇進行合共22項跨學科研究,研究所期望藉此向業界推廣人工智能的技術應用,並為本港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AiDLab是港府「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轄下的研究所之一,目前正就「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計」、「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及「智能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3大範疇進行研究,AiDLab行政總裁、理大鄭翼雄時裝教授黃偉強稱,期望能將人工智能融入產品和服務的設計流程,加快設計流程並為設計師提供更多構思,以增強設計者的創造力,但他強調人工智能不能取代人腦,其角色定位仍是協助設計師。

AI難取代人腦 僅為協助

現時AiDLab共有4個主要實驗室,其中「時裝AI及智能紡織品檢測實驗室」設有「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DF)」,設計師只需將草圖、色調和圖案等上載至系統,約10秒後人工智能便能合成出多款獨特的服裝設計,並可按意願再作微調。「4D人體掃描實驗室」則是全港首間具備「無標記掃描系統」和30個機器視覺鏡頭的實驗室,以每秒120格的拍攝能力捕捉人體動作,以整合人體運動數據、壓力和溫度分布等數據,協助開發各種可穿戴設備。

黃透露已邀得多名設計師和服裝品牌試用AiDF,將收集意見作改良,冀明年推出改良版供業界,又計劃明年11月舉辦由人工智能設計衣服主導的時裝表演。他續說未來冀成立「人工智能設計聯盟」,加強設計業界的參與以及溝通。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