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陳茂波稱正準備預算案諮詢 料今年度財赤低於年初估算

發佈時間: 2021/11/07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透露,正籌備下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工作,又稱昨日出席一間小學的校慶、聽取學生們對預算案的心願,是新一輪諮詢工作的非正式開始。他重申其工作除為施政報告配備資源,同時也需要有效分配公共資源,以更好的推動政府工作及公共服務,強調在資源有限下,需要合理、有效地恰當分配。

他指由於出口暢旺和疫情逐步受控,令本港經濟逐步改善,電子消費券亦為餐飲、零售和服務業市道帶來提振作用,為政府收入奠下改善的空間;而部份市區優質地段地皮以高價售出,顯示市場對樓市前景的情緒偏向正面,發展商也更積極補地價以發展用地,令相關收入達歷史新高,截至上月底共逾400億元,在上半年樓市、股市暢旺下,物業及股票印花稅收入亦高於預期,預料今年度的財政赤字將遠低於年初時的估算。
 

過去兩年經常收支帳現入不敷支
 

但他強調不能因一次獲利而預期未來會持續同樣獲利,稱如按此預期而承諾在經常項目大增開支,這種「透支未來」的想法將潛藏難以評估的風險。他舉例指過去5年醫療衞生、社福和教育開支分別增加了53%、62%和25%,但同期經常收入增幅追不上經常開支的升幅,加上環境因素,令過去兩年的經常收支帳出現大幅入不敷支的情況。

他認為推行坊間俗稱「派糖」的「一次過措施」時,既需考慮行政上的可執行性和效率,也要考慮「覆蓋寬廣度」和「是否公平」等問題,未來考慮如何運用資源時需思考4個原則,包括讓基層市民更能受惠、推動「共同富裕」、增加優質就業機會,以及疏解深層次的住屋和貧富懸殊矛盾。
 

樓價高貧富差距加劇 , 港主要矛盾 , 失業率回落放緩 , 陳茂波︰改善動力減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