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聶德權:或要求未打針公務員加密檢測 冀私人企業跟隨 

發佈時間: 2021/11/07

本港下周四(11日)起將展開第三劑疫苗接種,上周五(5日)起已可在網上系統預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目前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僅68.9%,形容距離7成的目標「似近還遠」,而20至59歲工作人口的首劑接種率已超過7成,認為如要進一步推高接種率,政府或會要求未接種的公務員自費檢測的頻率,由2周1次加密至1周1次,希望私人企業屆時跟隨。 

開放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後的首2日,已有3.5萬人預約,他認為數字未必完全反映市民反應,因為周四開打第三劑後,市民可用「即日籌」,在毋須預約下於9間公立醫院的接種站打針,或到私家診所打科興疫苗,故需正式開打才看到市民的反應。他透露,為推動市民打第三針疫苗,當局將提供誘因,如疫苗假及便利市民接種等。 

被問到日後會否要求市民打齊三針才可進入表列處所,聶稱當局未必會採取嚴厲措施,但希望市民明白即使目前疫情較穩定,惟一旦再爆疫,到時才接種或已太遲。而第三針會否與通關掛鈎,他認為兩者未必會直接掛鈎,但市民接種第三針後才北上可減輕當地公共衞生的風險。 

另外,政府計劃明年初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數目減至單位數,聶德權指21間中心每日可接種2.6萬劑疫苗,但目前每日接種劑量不過1萬劑,加上市民反映希望使用會堂和體育設施,故會釋放場館供市民使用。他亦指出,當局會增設其他途徑方便市民接種,如私家診所有能力每日接種1萬針,現時亦有9個醫院疫苗接種點,重申在任何地方接種疫苗都是免費。 

陳肇始強調疫苗供應足夠市民選擇,研私人機構提供復必泰,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