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又打邊爐?忍下啦

發佈時間: 2021/11/08

又打邊爐?忍下啦

昨日(11月7日)立冬,筆者交稿當日已見天文台預測立冬前後會有冷鋒橫過,氣溫由上星期午間高開的27至29度,急降至17至20度,更有機會在這星期中下驟雨。不論是乾冷還是濕冷,大家別掉以輕心,小心着涼。

香港人一年四季都打邊爐,但每次氣溫急降,火鍋店都會火速爆滿,家家戶戶都即晚圍爐取暖。打邊爐的確從不令人失望,因為選擇多,正所謂百貨應百客,總有幾款合你心意。但不論是海鮮、內臟、加工肉食品或肉類,都屬於高嘌呤食物,容易誘發痛風。所以,近年都時興直接稱呼滿滿的海鮮鍋做痛風鍋。不過,痛風並不好笑,痛風病人的手腳關節都會因尿酸沉積而造成腫塊疼痛,一點也不好受。

但打邊爐有幾多人會先菜後肉、先淡後濃、多菜少肉呢?大部分人都習慣第一時間淥肥牛及其他肉類丸類,湯底在一秒間變成油脂鍋。然後最後淥菜時把全部油脂吸收到菜葉上,雖然蔬菜會更可口,但大家也知道後果了。

立冬要養生最好少打邊爐,淺嘗一兩次時也得盡量小心選擇食材,以及避免滾得過久。有時與其打邊爐不如吃鍋物,分別在哪裏呢?鍋物是一煲完整煮熟才上枱品嘗,而不是慢慢逐件淥熟。鍋物有打邊爐的感覺,但較可控制火候及烹調時間。

避免了打邊爐打到最後忍不住喝碗湯,而吸收了更多的嘌呤及油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