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工業化|過半受訪企業有意在港投產或擴展 設廠缺空間為最大挑戰

發佈時間: 2021/11/08

本港近年銳意發展創科,而再工業化亦為重點之一。生產力局聯同港大經管學院在今年7月至9月訪問184間企業,主要為食品科技、健康科技及綠色科技行業公司,當中52%稱有計劃將生產綫遷往香港或擴展至香港,企業提到設廠挑戰均與空間有關,包括無空間設立自動化生產綫、卸貨空間不足、樓底太低或無法因應生產需求改動建築結構等。

被問到在港設立生產綫所需的空間,3大行業均有約4成受訪企業指需要少於1萬平方呎空間。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在工業4.0下,只需小量空間便可達到自動化生產,期望多向投資者推廣,使香港成為他們考慮設廠之處。

企業來港研發憂缺人才

調查亦問到有關在港投入研發的困難,整體有58%受訪企業有在港投入研發,但只有16%有意遷往香港或在港擴充,另只有28%預期未來1至2年可找到合適人才從事工業4.0,在5年有信心的比率亦只有37%。負責研究的港大經管學院教授鄧希煒認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少行業都有機會轉型或消失,但比起人口相近的經濟體,例如瑞士不但有一流學府,亦有不斷評估需要怎樣的人才,香港卻缺乏相關研究。

目前國際社會均出現芯片供應短缺,研究的焦點小組討論亦發現,不少企業均認為新一代半導體可成本港再工業化的新興產業。黎少斌稱,第3代半導體工業發展不過約10年時間,未來亦會繼續有發展潛力,目前可研究如何吸引各地半導體企業來港,未來北部都會區更有機會匯聚整個產業鏈,但承認亦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要睇下有咩技術肯過嚟」。

擬建先進製造業中心二期,科技園20周年,CEO︰再工業化勢在必行,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