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酮飲食引致膽固醇高 營養師提倡健康減肥法

發佈時間: 2021/11/09

減肥方法多不勝數,近年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大行其道,受到不少OL追捧。不過,此方法會引致膽固醇高,並非人人都適合,正計劃減肥的你,不妨先聽聽註冊營養師的減肥意見。

德善健康管理的註冊營養師張彪華(Crimson)指生酮飲食早於1920年代出現,本是用來治療兒童癲癇症。由於酮體能提供腦神經細胞能量及減慢腦部的不正常神經傳導,所以患者可透過生酮飲食來增加身體內的酮體,幫助治療病情。不過營養師指生酮飲食成為近年減肥人士的新寵,但其實背後暗藏高膽固醇的隱憂。

高脂低碳令營養不良、膽固醇升高

生酮飲食應以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來減少體內醣份。當體內的醣份所剩無幾時,身體便會開始燃燒和代謝體內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期間會產生酮體,本來積存在體內脂肪因而減少。加上進食大量高脂高膽固醇食物,容易令人產生及延長飽肚感,食慾亦會減低,達至減肥減脂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859831431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紅肉含大量飽和脂肪,大量進食容易導致高膽固醇,因此,營養師指以生酮飲食來減肥人士應慎選,以免膽固醇飆高。

然而,由於生酮飲食需進食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及極少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脂肪佔了一天整體熱量來源的75%,蛋白質佔20-25%,剩下的5%由碳水化合物提供。若以一天需攝取2000卡路里去計算,相等於約33茶匙油、14隻雞蛋(連蛋黃)及半碗白飯的營養比例,可能間接攝取較多飽和脂肪,變相令膽固醇升高。

坊間更有部分生酮飲食人士為增加脂肪攝取甚至會飲用大量椰子油,Crimson指此方法絕不可取,因為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高達90%,令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飆高至無法收拾的地步。

Crimson指出,生酮飲食採用「高脂極低碳」的飲食法,其過高的脂肪比例與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健康飲食金字塔」的營養比例背道而馳,根據相關指引,「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是以穀物類為主,並多吃蔬菜及水果,進食適量的肉、魚、蛋和奶類及其代替品,減少鹽、油、糖份。因此,他認為此減肥方法會引致營養不均,並產生眾多副作用:短期可致腹瀉、便秘、頭痛、噁心及疲倦;長期會令內分泌失調,使情緒、睡眠及精神出現問題,嚴重更會增加高膽固醇風險,甚至因血糖過低而休克;此外,也容易因避免進食水果而缺乏維他命C,使免疫力、抵抗力下降,亦會因為減少攝取奶類製品,而使身體缺乏鈣質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引致骨質下降,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

膽固醇高易增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

Crimson進一步指出,長期進行生酮飲食會令體內的膽固醇升高,導致高膽固醇,令血管阻塞,引致中風、高血壓及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他解釋:「此方法會直接攝取過量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升高,減少血液中的『好膽固醇』,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所以高血脂及膽固醇病人絕不適合進行生酮飲食。」Crimson再次強調,大部份營養師都不建議減肥人士和患有脂肪代謝疾病、膽固醇高、糖尿病,或肝腎功能差、孕婦和小童及發育中的青少年以生酮飲食作為減肥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397482055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生酮飲食除會令體內的膽固醇升高外,更會因進食大量肉類而導致尿酸劇增,令腎功能負荷增大,痛風患者的病情也會愈趨嚴重。

此外,一型糖尿病人因先天性缺乏胰島素,必須透過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身體的糖份代謝,若再進行生酮飲食,而未能透過碳水化合物攝取足夠糖份,很容易因血糖過低,出現昏迷或休克;二型及晚期糖尿病患者,因本身腎功能不佳,若再進食過量高脂肉類,令膽固醇升高,也會加重腎臟負擔;血脂肪異常人士如採用高油脂、高蛋白的生酮飲食會造成膽固醇升高。此外,患有痛風的人士也會因進食過量肉類而令尿酸劇增,形成尿酸結晶沉澱在關節組織,使病情轉趨惡化。

嚴選食物減低膽固醇過高

Crimson認為現時進行生酮飲食來減肥的人士若有輕微高膽固醇的症狀,在揀選食物時要謹慎地選擇脂肪及蛋白質來源。「要預防或降低高膽固醇風險,可選擇含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來代替高脂肉類,如飽和脂肪量較低的豆腐、無糖豆漿、大豆等;脂肪方面,可多選擇深海高脂魚如三文魚、鯖魚、黃花魚及紅衫魚等魚類,也可以多進食原型高脂肪食物,如核桃、夏威夷果仁、牛油果、花生及橄欖等,這幾類食物都有助預防膽固醇過高。」

中醫、營養師共同制定減肥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3487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Crimson建議減肥人士可藉由中醫師配合營養師,共同制定減肥方案,雙管齊下,成果自然事半功倍。

因減肥而令膽固醇升高,引發心血管疾病絕不可取,得不償失。問及Crimson有哪些建議的減肥方案,他指要減肥必先調整好的身體的狀態,可透過中醫調理,配合註冊營養師設計個人化飲食建議方案。「中醫師處方的中藥,可針對體質,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令體內脂肪燃燒率提升。另外,中藥又能改善腸胃及消化系統,幫助排清宿便,減少體內毒素及濕氣,有助達到減肥效果。」

他指出中醫與營養師共同制定減肥方案有絕對優勢,因為減肥人士多數需要控制飲食,有機會令體質下降,感覺疲累或精神不佳,甚至可能出現脫髮及臉色蒼白等情況。若由中醫先為減肥人士調理體質,配合營養師的減肥方案,以西方營養學角度作基礎,建議適合的個人健康減肥餐單,既能達至有效的減肥效果,又可改善身體健康,減少體重「反彈」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053295877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進食大量高脂肪食物,會令血液中的膽固醇升高,最終使血管變得狹窄,甚至形成閉塞,引發中風及冠心病等血管疾病,可謂因小失大。

最後,Crimson再強調,生酮飲食並不是一種均衡的飲食方式,會讓人體缺乏必需要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他命,且副作用多,甚至會令體內低密度脂蛋白,即俗稱「壞膽固醇」比例升高,欲以此方法減肥的人士,必須清楚掌握各類食物的營養分類及成份,嚴謹控制生酮飲食餐單,進行前最好先諮詢註冊營養師的減肥建議,避免引發高膽固醇及其他慢性疾病,影響身體健康。

了解更多:https://bit.ly/3vHU2Z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