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場新鮮人】43%本港大學畢業生睇好就業前景 分享新鮮人備戰職場攻略

發佈時間: 2021/11/08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經濟發展備受打擊,眾多不確定性影響着職場,迷霧重重的前景,大學畢業生又如何面對人生另一新階段?

全球投資專業人士組織CFA協會於本年7月對就業前景的看法,向全球15個市場,超過1.5萬名18至25歲大學生作調查,其中5個受訪亞太區市場包括澳洲、香港、印度、日本和新加坡。結果顯示全球平均約58%受訪大學生及應屆畢業生,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後仍對就業前景充滿信心,而本港大學生及應屆畢業生則錄得43%。

據調查表示,較穩定的傳統職業如金融業,仍對初入職場,過渡人生轉折的大學畢業生具有一定吸引力。總括來說,金融業在所有個別受訪市場中,被列為最有價值的五個專業之一。同時,受訪者也認為醫學與科學專業相對穩定和具吸引力,其次為醫療保健和教育。

逾四成港受訪者對未來抱信心 惟憂能力弱難勝理想工作

縱觀研究,全球四分三畢業生認為,未來職場發展會優於上一代,甚至更佳,當中攻讀會計和金融的畢業生,超過8成人認同上述情況。反觀本港,46%受訪者認為未來的職業生涯會比上一代更好,當中17%覺得會比上一代差。

整體受訪者表現對未來仍有信心,但46%亞太地區受訪者表示,他們對職業前景、願望和期望看法,經疫情蔓延後有所改變。有41%受訪者認為,需重新考慮疫後投入職場的路向及範圍,憂慮的原因主要包括認為自己能力不足以勝任他們想要的工作、首選的行業工資低、疫情導致薪水減少,及首選行業缺乏工作崗位等。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改變思維模式 適應行業變動

此外,據調查顯示,每5名受訪者中就有1人表示沒有安全感,普遍有感自己偏好的行業缺乏發展機會,或有感自己尚未準備好投入職場。故大學生們的另一個關注點為攻讀學位期間,未來相關工作所需技能,能否得到培訓。

逾8成港受訪者贊同技能及專業重要性

面對專上教育普及化,本港逾8成受訪者認為,提升技能和獲取專業資格或研究生學歷,於當前就業市場十分重要,在亞太區中僅次於印度。近4成半香港受訪者認同具備研究生學歷或專業資格,能助他們在當前的就業市場中擁有優勢。另外,實習、人脈,以及獲得的技能,亦可令其在畢業後於就業市場上佔上風。

編輯:蘇慧欣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