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業4.0自動化 生產力局度身造 逾半企業願在港設生產綫

發佈時間: 2021/11/09

港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促進經濟多元發展。生產力局調查發現,52%受訪企業有意將生產綫遷往香港或在港擴張,惟無空間設立自動化生產綫成為最大挑戰。生產力促進局稱,可協助為企業度身訂造智能生產綫,又建議探討在港發展新一代半導體工業。

生產力促進局聯同港大經管學院在今年7月至9月訪問184間企業,主要為食品科技、健康科技及綠色科技行業公司,52%公司有意將生產綫遷往香港或擴張,但面對多項挑戰,如「無足夠空間設自動化生產綫」是3大行業均面對的最大困難;有約4成公司指,需要少於1萬平方呎設生產綫。

調查亦發現,只有28%企業預期未來1至2年可找到適合工業4.0的人才,在5年內有信心的比率僅37%。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稱,在工業4.0下,只需小量空間便可達到自動化生產,局方可提供度身訂造支援,包括配對政府資助基金及培訓人才等,冀多向投資者推廣,讓他們考慮在港設廠。

半導體有望成新興產業

目前國際社會出現芯片供應短缺,焦點小組討論發現,不少企業均認為新一代半導體可成本港再工業化的新興產業。黎少斌稱,第3代半導體工業尚處起步階段,未來發展潛力大,相信北部都會區發展更可滙聚整個產業鏈,可着手研究如何吸引各地半導體企業來港,雖然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惟不排除亦有國際企業有意借本港打入內地市場。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