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閘蟹2021】大閘蟹識食懶人包   附高質「擦」蟹套餐推介

發佈時間: 2021/11/09

每年農曆九至十月(即西曆10月起至12月)都是大閘蟹最當造的季節。俗語有云︰「九月圓臍十月尖」,故11月開始至中旬的雄蟹最好吃,肉厚而細嫩,蟹膏豐腴甘香,啖啖鮮味,所以各蟹迷要好好把握這個最佳的嘗蟹黃金時機!不過,喜歡吃不代表懂得吃,今次特別整合了大閘蟹識食懶人包,教大家食大閘蟹七件事,同時附上高質「擦」蟹套餐合集,讓你無論在家自私「蒸」,抑或外出與親朋共享美味蟹宴,都能嘗到真正獨特的蟹香。

食大閘蟹七件事

不管是雌蟹或是雄蟹都有其捧場客,但來到11月初正是雄蟹最「爆」膏之時,那金黃香滑的膏脂,加上細嫩的肉質,想起都令人垂涎三尺。要吃到最優質的大閘蟹,除了要識揀外,如何蒸?蒸多久?配甚麼醬汁?從哪個部位開始吃?每樣都是學問,一起來看看以下食大閘蟹七件事。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一︰揀大閘蟹

來到11月份當然是吃雄蟹的最佳時候,其蟹膏比雌蟹軟身香滑。近年大家都喜歡在網上訂購大閘蟹在家自私「蒸」,因此就要選信譽良好和評價高的小店,推介郎生大閘蟹、寶達、合利、肯尼海鮮等小店,不少網友試過都大讚,有信心保證。另外,蟹身呈深綠色,蟹肚白中帶光澤,蟹腳上的絨毛呈金黃色,就為之「靚」蟹。另有說法若蟹臍處現橙紅色痕跡,即表示此蟹「爆」膏。

二︰江蘇 vs 日本

香港的大閘蟹大多由江蘇和日本供應,除了大家熟悉的陽澄湖、太湖外,近年還有熱門的北海道野生大閘蟹,不過有朋友試過認為其肉質和蟹膏都比較清淡,沒有江蘇出口的香濃美味。

三︰蒸蟹秘訣

想吃出真正大閘蟹的鮮香,一定是傳統清蒸最好。而蒸之前先用刷洗淨蟹身的泥污,然後反轉蟹肚朝上放在碟上,讓蟹膏可保留在蟹殼上,避免流失。記得加上紫蘇葉同蒸,不但能去除腥味,還能驅寒。至於蒸的時間可按蟹的大小而定,5-6両蟹約蒸16-18分鐘,7-9両蟹則需蒸約20-25分鐘左右。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四︰食蟹步驟

來到萬眾期待的拆蟹時間,基本拆蟹工具有剪刀、簽子和小匙,最佳食法是先除去蟹臍的硬殼,然後摘除蟹腳,打開蟹蓋,去除胃、腸、鰓和六角形的心臟,先品嘗蟹膏,再嘗蟹肉,最後才吃蟹腳。當然大家亦可隨個人喜好改變吃蟹的次序。

五︰薑粒+鎮江醋提鮮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吃大閘蟹要以浙江香醋伴吃,其實還可以加點薑粒,不但能為味道提鮮,同時更能驅寒。吃完大閘蟹切忌吃柿子,因為蟹與柿是相剋食物,會影響消化,造成腸胃不適。

六︰驅寒黑糖薑茶

吃完大閘蟹呷一口黑糖薑茶感覺更圓滿,而且薑茶亦有驅寒的功效。另外也有人會搭配陳年黃酒,因其性溫,而且當中含豐富氨基酸和酯類物質,能去除蟹的腥味同時提鮮。

七︰大閘蟹保存法

如果提前收到大閘蟹,距離蒸煮還有一段時間的話,切記不要解開紥蟹的繩,以免「走蟹」,更不要用水喉水浸蟹,這樣會加速蟹「亡」。建議可用濕布蓋蟹,放進雪櫃下層便可保存最多2天的時間。

高質「拆」蟹套餐推介

一年只得一季品嘗大閘蟹,當然要吃到最好。任食雖可滿足口腹之慾,但始終蟹的質量較參差。所以這次精選三間素有質量保證的大閘蟹套餐給大家,趁大閘蟹季完結前,抓住最後嘗鮮的機會,「拆」一餐高質蟹宴。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6.jpg"}}{{/hket:inline-image}}

$688嘗盡八道矜貴佳餚

帝京軒今季以「龍宮蟹宴」為主題推出大閘蟹套餐,每人688元(港元,下同) 就可以嘗盡八道矜貴佳餚,當中一款「金箔乳豬御結.海老咱家豆腐.人參小籠包」,不但賣相精緻,而且很有創意,以壽司為靈感,將香脆乳豬放在米飯上,配以金箔點綴,更顯貴氣;豆腐則以豆漿混合龍蝦湯自家製成,炸至外脆內嫩,百味粉陳;而小籠包則湯汁滿瀉,還帶人參微甘滋味。還有澳洲翡翠鮑、雪燕、珍寶虎蝦等矜貴食材,套餐還包一杯特色玫瑰花雕雞尾酒。最後當然少不了主角清蒸足四両半重的江蘇大閘蟹(雄蟹),嫌未夠喉的話,可加120元額外追加一隻大閘蟹,滿滿滋味。

帝京軒
嘗蟹期:即日至2021年12月15日
地址:九龍太子道西193號帝京酒店3樓
查詢:2622 6161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7.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8.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9.jpg"}}{{/hket:inline-image}}

$568 黃金蟹粉火鍋盛宴

香港人最愛食火鍋,如果大閘蟹加上火鍋,絕對是難以抗拒的無敵組合。酒鍋於今個蟹季推出「大閘蟹黃金鍋盛宴」,每位 568元除了可品嘗到優質5.5両重陽澄湖大閘蟹外,還有多款以金黃蟹粉入饌的火鍋配料,當中最邪惡有手工蟹粉蝦餃、自家製流心蟹粉丸、黃金蟹粉魚皮和蟹粉響鈴,讓人食指大動。而最吸引必定是大廚精心炮製的黃金蟹粉雞煲花膠湯底,聞名已知相當足料,湯底用上三隻黃雞先煎再熬製8小時,其後加入蟹粉和花膠,味道鮮甜香濃,而且有豐富骨膠原,滋味又補身。

酒鍋
嘗蟹期:即日至2021年12月中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18號V Point 27樓
查詢:2323 7098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10.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1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1109WLfeaturepageOK12.jpg"}}{{/hket:inline-image}}

$2,680 歎8両大閘蟹饕宴

想再吃豪氣一點,可以選擇來到香港瑰麗酒店彤福軒,一嘗由中菜行政總廚李志偉師傅炮製的「大閘蟹精選套餐」,李師傅特別挑選8両重的太湖大閘蟹,份量十足,再配以多款驚喜時令菜式,先來一款經典蟹粉灌湯小籠包;之後品嘗無花果珍珠肉燉鷓鴣,接着享用蟹粉芙蓉龍蝦球、白松露蟹粉燴粉皮,最後以薑薯糖水和草莓蝴蝶酥作結,大滿足。喜歡小呷一杯的話,可以加錢體驗精選的Hibiki「響」威士忌,完美配搭各式粵菜佳餚。

彤福軒
嘗蟹期:即日至2021年12中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香港瑰麗酒店5樓
查詢:3891 8732

編輯:Ming Sze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