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國仍未收水?

發佈時間: 2021/11/10

美國仍未收水?

上日提到,美國聯儲局議息後宣布,正式從11月份起「收水」,但「收水」的步伐一如市場預期,加上美國公司的季度業績整體符合預期,而10月份的就業數據也反映經濟正穩步復甦,在種種利好因素帶動下,美股3大指數繼續創新高。

我的姊妹Mavis對當前的經濟環境仍有點擔心,於是,我向她解釋美儲局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妳記得去年的特殊情況嗎?」

「記得,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嘛!」

「正是,為免經濟陷入衰退,美儲局馬上減息兩次,包括3月3日減息半厘,3月15日更減息1厘,令到聯邦基金利率降至0至0.25厘區間。但這又如何?息口已經減無可減!因此,進一步宣布『無限量寬』,以支持經濟。」

「啊,有印象,但我想問,『量寬』跟『無限量寬』有甚麼分別?」

印錢買債向市場注資

「答妳關於『量寬』的問題前,妳先要明白,美儲局執行貨幣政策,其實是決定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 Rate)的水平,即是銀行同業間的隔夜拆息水平,以及美儲局向銀行提供的貼現率,其中尤以聯邦基金利率最重要。美儲局是透過設定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以及公開市場操作,去影響銀行的資金成本,但這一切都很間接。這還不止,對於長期利率的水平,美儲局很難透過聯邦基金利率水平去影響,於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由於是非常時期,當時美儲局主席伯南克提出採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啊,我記得了,即是『印銀紙』?」Mavis搶着說。

「對,但準確來說,美儲局是透過擴大『資產負債表』去執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它的操作是透過印銀紙(增加負債),在市場買入政府債券和其他有抵押債券(增加資產),然後讓那些錢留在銀行體系,即俗稱注資入市場。如果銀行『水浸』,當然會減息去吸引客戶借錢投資或做生意。對美儲局來說,並沒有增加或減少任何資產或負債,但整個資產負債表的金額就增大了,簡稱就是『擴表』,稍後我會解釋何謂『縮表』。」

「啊,妳的解說很清楚,但為甚麼是『量化』?」

「問得好,正如我所說,美儲局是真金白銀在市場買入債券的,那些金額不是清清楚楚,擴大了的資產負債表金額也是絕對可以『量化』啊!相對加減聯邦基金利率去引導市場,妳說是不是更有效呢?」

「那我明白了,但何謂『無限量寬』?」

「去年初的時候,市場十分悲觀,美儲局擔心市場流動性不足,所以許下豪情壯語,會無限地在市場買債,釋放資金到銀行體系,所以就叫『無限量寬』。」

「但現在經濟穩步復甦,所以開始『收水』?」

11月起縮減放水規模

「對了,過去一年多,美儲局每月在市場買入1,200億元(美元,下同)的債券(800億元國債,400億元按揭抵押債券),今次的『收水』行動是由11月份起,每月減少150億元的買債規模(100億元國債和50億元按揭抵押債券),直到明年6月份為止就不再買債。」

「嗯,且慢!這只是減少買債的金額,即是未來8個月,每月還在買債,仍然是『放水』,而不是『收水』啊!」

「哈哈,妳很清醒,其實,現在距離『收水』,還有一段日子呢!」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