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休學一年有不同選擇

發佈時間: 2021/11/10

休學一年有不同選擇

朋友甲的兒子在外地完成大學課程後便沒有再繼續讀,說要休學一年再讀碩士課程,理由是他不知道自己想讀甚麼,想趁休學時間想清楚。

常有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不即時出來找工作,而是休學(或休息)一年,有些拿起背包到世界各地探索遊歷;有些參加工作假期,邊工作邊遊歷;有些參加體驗營,做義工增加人生閱歷;當然,亦有選擇留在家,做自己想做已久,卻因求學時期過於忙碌而沒法隨心所欲地做,於是在出社會工作前好好滿足自己一番,做個無憂無慮的自由人。

年輕人都是根據自己所定下的目標,按照自己的興趣和所追求的理念去規劃。像朋友乙的女兒便在入大學前決定先工作一年,找了份與自己將來理想相關的工作,以這一年的體驗來決定自己未來的去向,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歡,作為將來選讀自己真心喜歡的大學課程的試金石。

至於朋友甲的兒子,讀了4年大學後卻覺得不喜歡自己所選修的課程,結果沒有如父母的設想般,在完成學士課程後繼續進修碩士學位,他又不像前文提及的女孩般有清晰的個人理念,他左想右想還是未有決定,只好先休學一年再作打算。

既然沒有想過延續之前所讀的,意即他對之前所讀的興趣不大,當初他修讀那一科只因那是父母的理想,認為他應該這樣做,結果他照辦。

最後他留在當地不願回來,不讀書也不工作,他說要好好享受這一年,把過去的不自由統統拋開,還自己自由。

這個選擇當然令父母無奈,但他已不再是4年前那個小伙子,任由父母主導他的方向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