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難民危機|波蘭批俄羅斯為難民危機黑手 歐盟擬加強制裁白俄

發佈時間: 2021/11/10

數以千計難民近日聚集在白俄羅斯接壤波蘭邊境,試圖進入歐盟境內,鄰近的拉脫維亞和立陶宛近期非法入境者人數亦見增長。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指摘,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是今次邊境難民問題的幕後黑手,但盧卡申科否認,而歐盟則計劃加強對白俄羅斯的制裁。

現時有最少2,000名難民在寒冷天氣下被困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入夜後他們會就地紮營並生火取暖,早前部分難民曾嘗試破壞鐵絲網進入波蘭境內,但遭波蘭邊防部隊驅散。報道指,難民主要來自中東和亞洲,多數為年輕男子,亦有部分婦女和兒童,有難民稱白俄羅斯當局沒收他們的電話、再將他們推往邊境,形容現時他們甚麼地方都不能去,又指他們現時多人飢寒交迫。

波蘭政府為防難民湧入境內,近日加派人手到邊防地區,莫拉維茨基日前視察邊境後感謝邊防人員謹守崗位,又稱大家都不知道盧卡申科的下一步,又指責盧卡申科和普京試圖安排難民進入歐盟,以破壞區內穩定,是以難民作為「人盾」發動新型戰爭,立陶宛政府亦宣布在白俄羅斯接壤邊境地區實施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容許邊防人員以相應手法阻止難民入境。

盧卡申科否認送難民到邊境報復歐盟

盧卡申科否認把難民送到邊境以報復歐盟制裁的說法,強調自己與新一輪難民危機無關,又質疑西方國家要求白俄羅斯協助解決難民問題不合邏輯,據悉他已與普京通電話商討局勢。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責盧卡申科採用「黑幫手法」策劃今次危機,呼籲歐盟成員國對白俄實施更嚴厲的制裁,聯合國難民署則呼籲各方採取緊急行動進行救援,按國際法為尋求庇護者提供庇護。
 

歐盟斥白俄策劃難民潮 , 籲成員國加碼制裁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