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性疾病︳乳房有硬塊未必患乳癌? 中醫教1招分辨乳房纖維腺瘤

發佈時間: 2021/11/11

「醫師,我發現乳房有一粒硬塊,會唔會係乳癌啊?」大家可以先冷靜,有硬塊不一定是乳癌,有機會係乳房纖維腺瘤或者其他問題,醫師建議可以先做超聲波檢查,如果確定不是乳癌,而是「乳房纖維腺瘤」,可以採用中醫的方法治療。

乳房纖維腺瘤是良性腫瘤

乳房纖維腺瘤是女性乳腺最常見的良性腫瘤,15至35歲的女性較為常見,很多時是偶然發現自己乳房摸到約彈珠樣的腫塊,腫塊邊界分明,用手指觸碰到時可以在乳房裡滑動。乳房纖維腺瘤的出現與常與內分泌激素失調有關,有少數病例可發生癌變,所以如果大家在乳房位置摸到腫塊,建議最好先檢查,確定腫瘤的性質。一般乳房纖維腺瘤在停經之後會停止生長,如果纖維腺瘤不太大,會建議先定期追蹤,不用做手術,而這時侯便可以使用中醫方法治療。

痰濕瘀血凝聚成腫塊

乳房纖維腺瘤在中醫古籍中記載為「乳癖」、「乳核」,指乳房出現形狀、大小、數量不一的硬結腫塊。中醫認為乳房的疾病與經絡、臟腑和氣血有很大的關係。臨床上乳房纖維腺瘤在肝鬱氣滯的病人上最常見,女性朋友情緒差、壓力大,肝臟藏血功能失調,痰瘀凝聚,導致乳房的脈絡瘀阻,結成硬塊,形成乳房纖維腺瘤。

中醫化痰散結消腫塊

中醫臨床上多使用化痰散結,行氣活血,疏肝理氣的中藥,常用柴胡、貝母、白芥子、牡蠣、玄參等中藥治療,另外亦可結合針灸治療,疏肝解鬱。部分病人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檢查有機會發現纖維腺瘤縮小或消失,疼痛症狀亦緩解。

定期追蹤最重要

乳房纖維腺瘤一般會先評估大小、形狀、及生長速度來決定要怎麼做,並持續定期追蹤。乳房硬塊的變化和成因有很多種,從良性腫瘤、感染、到惡性腫瘤都有,如果覺得有發現新的腫塊,或是原本的腫塊變大、變痛就要馬上再檢查!另外,情緒波動大對乳房纖維腺瘤亦會有影響,醫師建議病人盡量放鬆心情、減輕壓力。如有任何疑問,建議查詢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朱穎詩中醫師(朱氏中醫診所)

朱國英中醫祖傳|朱氏第3代中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學)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學士(全日制)

中醫學深造文憑(婦科學)

中醫學深造文憑(疼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