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兩電加價 未必可提升盈利

發佈時間: 2021/11/11

兩電加價 未必可提升盈利

中電(00002)、港燈(02638)與政府在日前公布在明年將會加電費,中電及港燈分別加電費5.8%及7%。對很多小市民而言,百物騰貴,如今連生活基本開銷都要加價,認真無奈。

但無奈歸無奈,現實就只能面對,先不講投資,講一下環保,如果增加電費可以讓更多人減少用電,當然是好事,但問題是以往不是沒加過電費,但結果大眾用電量有增無減,所以如果政府和兩電真的希望推動碳中和,最應該是提供誘因給市民減少用電。

當然,小市民如果不想因為加電費而帶來額外開支,相信真的要想想辦法。我相信用電最多的時候,當屬炎夏,如果不開冷氣,真的是酷熱難耐。如果真的想省電費,大家不妨去去博物館或者展覽,省了家中電費,又能外出活動,算是一舉多得。不過,晚上睡覺需要冷氣配合,省不了,也只能另當別論了。

至於兩電加價後,對其盈利有沒有幫助?估計難度不小,因為資本投資將會非常巨大,尤其在推動環保燃料發電下,相信會是一個比較大的成本包袱。今次加價,相信只能夠短暫填補部分燃料成本上漲的差距,未必可以提升兩電盈利,因此期望兩電加價後盈利大增,甚至增加派息的投資者,可能要重新考慮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