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袁國勇:第3針復必泰保護力較好 自己考慮改打科興作實驗

發佈時間: 2021/11/11

本港特定群組今日開始接種第3劑新冠疫苗,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重申,第3針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抗體表現較好,但暫時不知道接種第3針後中和抗體數目會持續多久,因為在疫苗歷史上經常要打3針甚至4針,認為打2針就足夠是太樂觀。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指抗體不是「愈高愈巴閉」的說法,袁國勇不作評論,亦坦言暫時未有抗體要到甚麼水平才足夠的科學數據,惟強調所有研究都顯示中和抗體愈高保護力就愈強,2針滅活疫苗的抗體會跌得很快,如第3針是核酸疫苗,抗體水平會高很多,但會尊重個人的選擇。

他又表示,由於自己首2針採取較痛但抗體反應較好的皮內注射,體內已有足夠抗體,故第3針可能會注射剩餘量較多的科興疫苗以作「實驗」,而為免青少年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他稱可考慮在大腿注射取代手臂注射,因較遠離心臟,且在疫苗進入靜脈前可透過淋巴結吸收。

港大研發噴鼻式新冠疫苗進行第一期臨床測試
 

另外,他透露由港大研發的噴鼻式新冠疫苗正在本地進行第1期臨床測試,目前數據證實噴鼻式疫苗安全,第2期臨床測試用的疫苗也已在內地製成,但仍未能過關運港,認為香港需要有本地的疫苗生產綫。
 

袁國勇認為全民接種才可安全通關 , 倡設「疫苗護照」限制出入場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